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莫砺锋讲唐诗课》:以阅读构建活泼生动的唐诗现场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刘 畅  2020年05月03日07:49

《莫砺锋讲唐诗课》莫砺锋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年6月版/58.00元 ISBN:9787559435699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莫砺锋讲唐诗课》新近入选2019“中国好书”,这是该社出版的图书第5次获此殊荣。该书在形式与内容上做到了将传统国学的“厚重”与当下传播的“轻盈”完美结合,以阅读构建了一个活泼生动的唐诗现场,带领读者体悟中国传统文化绵延千古、生生不息的伟大魅力。

《莫砺锋讲唐诗课》的作者莫砺锋教授是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师从国学大师程千帆,多年来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在古典诗词研究领域造诣颇深,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诗学权威专家。在谈到该书的写作初衷时,莫砺锋教授说:“2018年,我的导师程千帆先生的《唐诗课》问世后,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建议我在《唐诗课》出版后再出一本讲唐诗课的书,我当时觉得这个建议很好,所以就编写了《莫砺锋讲唐诗课》,以表达师生两代人都讲唐诗课的传承精神。”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作为中国文学的出版重镇,始终关注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性阐释,牢记传播和普及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近年来,区别于出版专业古典文学图书的策划思路,将一流学者的学术成果用通俗化、时尚化的方式传递给广大读者,《莫砺锋讲唐诗课》是名家解读国学经典系列的代表作品。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表示:“过去我们一直在研究和推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送给当下的读者,这本书就是一个成功范例。唐诗千锤百炼又家喻户晓,作为进入传统文化宝库的入口,具有非常好的普及性和典型性,由当代诗学大家莫励锋教授来讲解,保证了其权威性,编辑选稿特别兼顾了专业性和通俗性,装帧设计时又融入了现代时尚审美元素,使得这本书在知识和思想、艺术和传播等方面得到了很好的统一。”

在《莫砺锋讲唐诗课》获得2019“中国好书”之前,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已连续4年获得该项殊荣,入选作品为《钱文忠解读百家姓》《时间移民》《布衣壶宗:顾景舟传》《林散之年谱》。在全民阅读的大环境下,又适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立足现有优势,不忘初心,做好大众出版,为社会奉献更多的精品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