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惠民:都江堰(外二章)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赵惠民  2020年05月02日09:53

都江堰

秦巴蜀地,山水相连。

都江堰,因岷江绕城穿过,灵动而丰盈。

历年水患,长期祸及西川,鲸吞良田,侵扰民生,使得天府之国充满“人或成鱼鳖”的感叹和惨状。

都江堰是一部气势恢弘的血泪工程,用心、用智慧、用创造建成,是一座兴国利民的水利设施,气贯长虹,巍巍壮观。

分洪、减灾。引水、灌田。2000多年,至今发挥着积极的调节功能。

都江堰有“十里画廊”的美名,而拜识其尊容是在青城山中。

这山,呈黛色,葱茏而清秀。

这水,为绿色,清澈而明丽。

岷江,在巴蜀大地的版图上流淌了上千年,今天的江面上依然回荡着李冰父子所创造的秦风神韵。

都江堰的水在缓缓地流淌,飞逝的时光记住了一位伟大创造者的科学成就。

武侯祠

走在红墙夹道之中,历史的沧桑感扑面而来。

满怀敬畏,徜徉于院堂内。

两侧廊道,文武蜀将巍然而立。肃穆的院落,古柏参天,万竿翠竹。红墙树影,砖铺的甬道、苍绿如盖的古树,均昭示着历史的沉重与敦厚。

凝神于诸葛亮像前,感觉胸中风云依旧装在先生的行囊。

历史的浮云将三顾茅庐、桃园结义、《出师表》清晰地印记在后人心里,远古的疆场、风沙呼啸闪过,在这里留下凝重的足音。

目光望向古旧的厅堂,搜寻远古的瓦片,时间已陈旧。如同回到刀光剑影、波澜壮阔的浩瀚画卷中游走了一圈,历史与现实虽远隔1800余年,但仍觉记忆犹新。

帝王在岁月中陨落,虽气贯长虹,但落地成霜的躯体无法救赎。一代君臣,长眠于此,如草木一秋。

杜甫草堂

千古诗词,万古绝唱。

幽深宁静、古朴典雅的园林,吸引着八方游客对诗人的膜拜。

巴蜀的秋风,吹进千年草堂。

风有心,风的心白茫茫一片,将蓝色的溪水染白。

芦苇在小溪边随风摇曳,会思想的芦苇,站立在水边想着千古心事。

一个诗人,满目愁容,一腔热血,经安史之乱颠沛流离踏上成都这块热土,安身立命,暂时安顿于草庐。几个春秋用妙笔生花之手写下落满清辉的章章诗文,句句珠玑。

山高月瘦,修竹纤细。

草堂的竹丝流水音,盖过了夜空中弥漫的古诗词曲的清香。站在历史的今天,依竹倾听,依然可以感受到诗人心中的哀怨与愤怒、疾苦与呐喊。

日子,青了又黄,黄了还青。

一代诗圣的爱国浩气长存于天地,光华于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