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祯霞:牛背梁的春天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徐祯霞  2020年05月02日09:52

春天来了,牛背梁又开始慢慢地变绿了。牛背梁的春天比柞水县城的春天总要迟上半个月左右,因此,城里早已草色青青了,牛背梁才开始渐渐地返青。常言道,山高气寒。高一丈,不一样,更何况牛背梁海拔2800多米,因此,这绿色便显得格外柔嫩、妩媚,甚至带着一点婴孩般的淘气和顽皮。

山体的绿是从山脚下开始的,起先是那些溪边的小草,慢慢地,到山坡上,到树梢上,再到一座座峰峦叠嶂连绵的群山,就像是一个画家在宣纸上泼墨似的,一点一点地晕开,依次渲染过去,最后成为一幅五彩缤纷的水墨山水画。

望着青青的牛背梁,记忆又如潮水一般汹涌而来。

我是在2010年的春天来到陕西商洛柞水县牛背梁的,也是这样一个树木泛着鹅黄新绿的春天,阳光和暖,草木开始吐绿,我以一名工作者的状态走进了牛背梁。此次上牛背梁的任务是给牛背梁景点取名。那时,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才开始开发,我被抽调到牛背梁管委会,就是为牛背梁做文化包装的。我们拿着笔和本子,还有照相机,为了随时随地抓住那些稍纵即逝的灵感。

牛背梁真是一个奇特的地方,它有着小桥流水,也有着高山大壑;它有着崇山峻岭,也有着峰林秀谷;它有着世纪冰川,也有着我们司空见惯的草木。在它的脚下,是乔木和灌木混杂的山林;到了半山腰,就成了高大笔直的灌木,高耸入云,有的要几个人环抱,有的如儿孙满堂、五子登科,最大的一棵树上竟多达21个分枝,就像是一位老人养育了21个儿女,有曰“树中之王”,有曰“树仙”,我们给它取的名是“合家欢”,因为不论怎么看,它都太过于神奇和不可思议,总能诱发人诸多的想象与联想;再到高山上,就成了遍地的毛竹和盆景,还有那一棵一棵红的或者白的桦树,我们叫它红桦或白桦,有着薄薄的通透的皮。最奇特的是,在这寒气森森的山上,还有众多如牡丹般娇艳美丽贵气的花朵,这种花儿就是有名的“高山杜鹃”。每年4月中旬开放,天气好的时候,花期一直可以延续到5月中旬,因此,春天到牛背梁上赏杜鹃花,是柞水人的一大雅趣。这美丽的杜鹃花不止柞水本地人喜欢,远远近近的人都喜欢。每年春天,秦岭内外的人都会抽着闲时来牛背梁走一遭,如若没有看到怒放的杜鹃花,好像整个春天都不曾隆重地降临。

站在牛背梁上,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想,牛背梁的春天,可否也是我的春天?我就如牛背梁上的一棵小树苗,这么多年来,孤独地生,孤独地长,孤独地成长到今天,终于,在经过数年的艰苦奋斗之后,可以用自己的特长为社会做一点事情,让自己有限的生命有了些许价值。或许在旁人眼里,觉得我是苦尽甘来,其实于我来说,我的人生才刚刚起步,总觉得以前的时光有些浑浑噩噩,不知所向,不知道自己究竟该做什么,能做什么,究竟该往哪个方向发展。当然,也因为自己没有合适的位置和平台。而今,蒙领导赏识,让我来做一份自己喜欢做而且力所能及的事,于我来说,有多幸运,有多欣慰,有多喜悦,又有多感恩。我是抱着一颗一切重头再来的心来到牛背梁上班的,这里将是我人生新的平台、新的起点、新的航线。我带着十二分的虔诚和认真,走进了这样一个新的单位。

当时,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刚刚筹建,工作人员都是从四面八方抽调来的,有水利的、林业的、工程的……众多人组成了这样一个筹建单位。在这个单位,每个人都倾尽所能,有一分力出一分力,有一分光发一分光!在一切都是原生态的情况下建造,牛背梁的建设以破天荒的速度进展着,三年竣工,完成建园。作为牛背梁人,是多么自信、自豪和激动!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以原生态的国家级森林公园面世,以其秀、峻、险、幽、奇,吸引着远远近近的众多来客,不要说游客喜欢,就连我这个整天在牛背梁工作的人,也总是流连忘返。牛背梁最大的特点是景观的多样性:它有峡谷风光、峰林风光、高山风光,还有牛背草甸,登一座山,可以看到百花开放,登一座山可以从峡谷到高山再到草原,甚至可以从春天到冬天,在这样的山上,说它“一日历四季”一点都不夸张。在山脚下你还穿着短袖衬衫,到了山顶,就要穿棉袄了。如若看到牛背梁顶的植被,那些如鸡骨头一般的树木,若盆景一样矮小苍劲,便会明白,牛背梁的风有多么凶猛和凌厉!也只有在这样高寒而冷峻的自然环境中,才能长出这么遒劲而有力度的树,正如人一样,只有在艰苦的环境中,才能成长为优秀的人才。人生总要吃过一些苦,才懂得珍惜和奋斗,真正的人才都是经过千锤万凿的。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终究,我没有辜负牛背梁,牛背梁也没有辜负我,它给了我坚韧顽强的意志,而我给予它一腔火热的真情。我在那个万物萌动的春天深情地走来,在三年后的那个春天,杜鹃花开得正艳的时候离开。

蓦然回首,离开牛背梁已经五年了,可牛背梁上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甚至是一只羚羊或者燕雀,在我的心中还依然是那样的熟悉与清晰,依然是那样的深刻与隽永,就像一个亲手带大的孩子,闭着眼睛都能知道他哪里有颗痣。

人的一生,就是这样,每走一步,脚下就会留下一串串深的或浅的脚印,正是这一串一串的脚印,串起了我们或苍白贫瘠、或丰厚饱满的人生。路在脚下,我们人生的每一条路如何不是自己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走出来的呢?

又是一个春天,牛背梁的天空飘飞着蒙蒙的细雨,到处氤氲着青草芳香的气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我们的山永远青着,草永远绿着,我们要与大自然为友,保护大自然,做大自然最忠实的守护者,远离杀戮和伤害。我们不仅要想着当下,谋在当下,更要为后世子孙着想,只有这样,人类才有长久的幸福和安乐。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这一座山里,老子骑过牛,李白醉过酒,唐太宗题过字,孙思邈采过药。它以秦岭主脊秦岭东段最高峰而君临天下,让众多的文人墨客,以及贤者智者前来寻访与探幽,于是,一座山便不再是一座简单的目力所及的山,它有了一种深深的内涵与人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