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邱树添:闽东之光

来源:学习时报 | 邱树添  2020年05月02日08:01

2017年北京时间10月10日晚上,在墨西哥城灯火辉煌的大厅内,世界灌排委员会执行大会上,一个名字大放光芒——“黄鞠水利灌溉工程”和我国另两处古代水利工程被授予“世界灌溉遗产”名录。据了解,迄今我国虽共有13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但冠以个人姓名则独此一人。

国际灌排委领导人称赞,在当时生产力低下的情况下,要建设工程量如此巨大的水利工程绝非易事,它将生态文明与人类精神文明有机结合,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

文明因互鉴而精彩。作为我国古代水利专家、中华民间开凿隧道水利工程第一人,黄鞠,1400多年前以敢言不避权贵而著称于当世,从河南光州固始举家南迁开发闽东,他的身后留下了一项世界纪录,因为这项伟大工程而在千年之后万里之外的国际会议上受奖掖被铭记,这不啻是光宗耀祖,更为中华文明走向世界打开了又一扇门。

再说陈普仰望星空、精研数理,740多年前就在一个小山村缺少设备的情况下制成聚铜铸刻漏壶,报时十分精确。以福州鼓楼的刻漏为例,一天的误差只在20秒之内。这在当时的中国与世界,是最为精确的计时器了,代表了中国古代刻漏制作的最高水平。这比欧洲人罗伯特·胡克早了4个世纪,比方和悲早了5个世纪。也反映出宋代在数学计算、仪器制造等方面的卓越成就。从宋咸淳年间经元朝到明末,整整使用了近400年,它仍然保持很高的精确度。

黄鞠、陈普先生们走了,石堂的钟声虽早已远去,但其旋律一直回荡在国人心中。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一路奔腾向前。“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智慧和精神正引领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的梦想而砥砺前行。

如此看来,他们的影响力已非囿于闽东,或一世一域,而是全国性甚至世界性,历史性及长久性的。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闽东历史文化名人。

地处东南沿海,一方山海交响的热土,俗称闽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闽东涌现出了一位位震古烁今的历史文化名人。他们中既有1300多年前文章一举冠八闽的首位进士、以廉著称的薛令之,有560多年前倡导“春判秋决”、改写刑法学的刑部尚书兼太子少保林聪,有300多年前纵横两岸、两度任台湾挂印总兵的甘国宝;也有860多年前初仕宁德县主簿的一代文豪、浙江人陆游,有450多年吟唱“封官非我愿、但愿海波平”入闽取得横屿大捷、毁灭性抗击倭寇的山东人戚继光,有380多年前一路披荆斩棘的苏州人冯梦龙,有260多年前出任福宁府知府功绩突出而被两郡百姓争守的四川人李拔;还有390多年前在江西、浙江、广东等地任职因治理有方、政绩显著而被当地百姓祀之于州城四贤祠、名宦祠的宁德人崔世召,有290多年前在押解大奸臣贾似道途中将其诛杀、为天下除奸的福安人郑虎臣,有92年前为了革命理想信念告别娇妻幼子、长期隐姓埋名奋战在技侦战线上、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卓越贡献的宁德富家子弟蔡威,有80多年前为推动闽东革命事业呕心沥血、九死一生的湖南人陶铸曾志夫妇和菲律宾归侨叶飞等同志……

如此璀璨夺目,斑斓多彩!不论是古代的,还是近现代的,或是当代的……他们来了,带着新理念新思想新技术新希望;他们走了,在这片“魂牵梦绕”的土地上留下了思想结晶和财富。不论外来的还是游宦的,抑或是里籍、游宦又还乡的,他们都以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用这一方热土涵养出他们的山的硬气、海的大气、水的灵气,书写出人生精彩华章。受到人民的尊敬和怀念。

一位位良臣名宦、文道高手、民族精英、科技英才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灿烂的星空下熠熠闪耀。

一域一地出现如此多姿多彩且丰富的历史文化名人,且他们的智慧在各种思想碰撞中,在国家危亡、民族独立和为人民谋幸福中留下不朽业绩,汇聚成山海之潮一路奔涌向前,进而在中国历史文化进程中产生积极反响,绵延不绝,在某种意义上提供了很好的样板,并不多见。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为他们留下了一句赞词:闽东之光!

而透过历史烟云,捕捉闽东历史文化名人的足迹史迹,探寻其共性特征或定律,就会发现——

他们被铭记,是因为勤政为民,泽被苍生。冯梦龙因宦寿期间简政轻刑,兴利除害,与民休养,出现“牢狱时时空、不劳狱卒报平安”景象而被习近平总书记评价:冯梦龙在寿宁当过知县,年届60岁上任时路上千辛万苦、不惧艰难,走了半年。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为官都想当舒服官,那还不如封建时代的士大夫呢。

他们被铭记是因为爱民如子、造福一方,虽为“些小吾曹州县吏”,但“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还因为刚正不阿,浩然正气,清正廉明;还因为精神气节,道德操守和高尚品质;还因为志存高远,忧国忧民,保家卫国,把国家民族兴衰责任扛在肩上。也因为他们开眼看世界,留下科技文明或思想文化,为人类文明作出积极贡献。

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闽东历史文化名人的史迹精神在当前大力倡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历史远行,生命消逝,但他们留下的思想精魂和智慧启迪,熠熠闪烁在历史深处并流淌至今,在闽东山海之间,在辽阔的大地上,在灿烂的星空下,在后人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中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