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敬疫情中的普通劳动者

来源:新华网 | 王井怀 宋瑞 栗雅婷  2020年05月02日07:34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几个月来,无数劳动者默默坚守岗位,留下了英勇的逆行背影。这几位劳动者的故事,令我们肃然起敬。

穿着防护服的环卫工:一天忙碌14个小时

清晨5点,31岁的孟爱芳戴上口罩,走上街头,开始一天的工作。

从1月下旬到现在,她几乎没怎么休息过。

工作简单而琐碎,先打扫街道,再清理50多个垃圾箱。孟爱芳画出了街道平面示意图,在图上标注垃圾箱的点位,消毒一个,打一个钩,确保一个不落。

疫情发生以来,孟爱芳所在单位成立了临时应急消杀小组,配合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工作。经过培训,孟爱芳开始负责100多户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处理。

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背上消毒液,孟爱芳心里有些紧张,“当时疫情比较严重,上门收垃圾会不会有风险?”

那段时间,孟爱芳每天定时定点上门收垃圾、帮忙取快递,成为隔离人员与外界沟通的一座桥梁。

“听一句谢谢,再辛苦也值了。”孟爱芳说。

加班的老工程师:为修复生产线连夜拼搏

春节假期,万家灯火。7位平均年龄超过59岁的工程师和技术工人,在一间旧厂房里调试一条废弃近20年的生产线。

疫情发生后,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的4条生产线火力全开,保障口罩生产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即便如此,仍是供不应求。

一天,即将退休的公司资深技术人员陈华泽突然想到,工厂有一条21世纪初停产的生产线,或许能修复再用起来。随即,他与其他6位老工程师和技术工人赶过去修复。

经过10多天苦干,生产线终于修复投产,实现日均生产1.2吨口罩滤材,可供生产120万只平面口罩。

“没想到花甲之年,还能再为国家效力。”参与修复生产线的老工程师周京尼感慨。

截至4月下旬,该企业累计生产口罩滤材960多吨,可供生产平面口罩7亿多只、N95口罩超过7000万只。

奔忙的运菜司机:2万公里行程

从大年初五到现在,张卫华一直奔波在山东潍坊蔬菜基地和天津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之间,几乎每一两天便运走一车蔬菜。

每次出门前,老婆孩子都会担心地问他:“别人都在家待着,就你往外跑,多危险!”

张卫华回答得很朴实:“干的就是这个活。有点风险就怕了,人家咋吃饭?”

拿上公司配备的口罩、手套、护目镜、酒精,张卫华载着满满一车菜启程。全程四五个小时,测量四五次体温,尽量减少接触,目的地不下车,卸下蔬菜就返回。

疫情期间,天津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销售蔬菜26万吨,600多名大车司机奔波于山东、云南、福建等地运输新鲜蔬菜,保证了天津50%以上的蔬菜供应,并覆盖唐山、沧州等地。

这段时间,张卫华返程不再跑空车了,而是像疫情暴发前一样,返程先到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拉上一车钢管。

“各行各业都在复工复产,钢管需求量更大了。”排队装满钢管,他擦了把汗,打火开车,驶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