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咕噜牛》作者做了本免费绘本,给孩子科普新冠病毒

来源:澎湃新闻 | 杨宝宝 编译  2020年04月30日16:08

《冠状病毒:给孩子的书》书封

德国插画大师阿克塞尔·舍夫勒(Axel Scheffler)在儿童绘本插画领域享有盛名,他和英国桂冠作家朱莉娅·唐纳森被称为国际图画书创作领域的“梦之队”,他们联手打造的系列绘本《咕噜牛》曾夺得多项大奖。

“我觉得自己不太擅长画真实世界中真实的人。” 阿克塞尔·舍夫勒曾这样解释自己钟情于儿童绘本动物插画的原因。

但现在,世界范围内的新冠病毒大流行让这位插画师重返现实世界。

据BBC报道,这位62岁的插画师刚刚为一本为儿童所写的冠状病毒普及读物《冠状病毒:给孩子的书》绘制了插图,这本书由童书出版公司“爱管闲事的乌鸦”(Nosy Crow)在线上免费出版发行,在一周之内,公司员工完成了编写出版工作,这可能是历史上出版速度最快的书籍之一。

“我的出版商曾和伦敦的一位班主任聊过,这位班主任告诉她,现在许多家庭都感到担心和无助。”提及出版这本书的初衷, 阿克塞尔·舍夫勒解释,“因此,我们希望用简单的表达方式,给5至9岁的儿童提供一些尽可能实事求是的信息。”

这本书用简单的语言回答了这些适合5-9岁儿童的关键问题:

•什么是冠状病毒?

•如何感染冠状病毒?

•如果感染了冠状病毒怎么办?

•为什么人们担心感染冠状病毒?

•有治疗冠状病毒的方法吗?

•为什么我们会关闭一些场所?

•我能帮什么忙?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书中说明了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有一章内容坦率地提到,这种疾病是全新的,目前还没有治愈的方法。

“对于任何年龄段的孩子来说,诚实都是至关重要的,你必须得到他们的信任。”舍夫勒说。

童书分为几个部分,解释了“什么是新冠”“如何感染”等问题

在过去的几周里,这位插画师的生活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他总是一边画画一边在家里工作。但他承认自己对目前发生的事情感到焦虑,并表示,对于不能上学的孩子来说,现在一定是一个令人担忧的时刻。

这本书涉及到了很多孩子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例如不能和祖父母见面,以及如何与不得不居家工作、处在压力之中的父母相处等等。

“时下,许多家长和看护人员正在努力向孩子们解释目前的特殊情况,许多孩子感到害怕和困惑。我们认为,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用我们的技能制作一本免费的书来解释当下的情况,并尽可能让孩子们放心。” 出版社总经理凯特·威尔逊(Kate Wilson)表示,邀请深受孩子们喜爱的插画师舍夫勒参与创作,也是希望他能向孩子们传达这些,“我们希望这本书有助于在困难时期回答困难问题。”一位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的教授担任了本书顾问,出版社还借鉴了一位儿童心理学家以及两位校长的建议。

这本书已经被翻译成45种语言,并被100多万人下载。一家名为“世界阅读者”(Worldreader)的慈善机构把这本书放在了一个免费的app上。这个app针对的是那些公共卫生信息可能匮乏的发展中国家的家长。家长们可以在手机上下载这一绘本,晚上给孩子们阅读。

“我不是医生或护士,但作为一个插画师,这是我可以提供的帮助,这本书现在有这样的反响,我感到非常自豪。” 舍夫勒说。

就像所有优秀的儿童故事一样,这本书的结尾是积极的。在一张图片上,家人、医生和护士相聚在一起庆祝,标题是:“总有一天,这个奇怪的时刻会结束。”

舍夫勒表示,现在希望对孩子们来说非常重要,“总有一天这种流行病确实会结束,之后也许我们可以像这本书最后一页的人物那样,再次站在一起。”

(绘本下载地址:https://nosycrow.com/blog/released-today-free-information-book-explaining-coronavirus-children-illustrated-gruffalo-illustrator-axel-scheff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