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开展系列活动掀起版权宣传高潮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李婧璇  2020年04月30日09:13

随着“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一幅主题为“为绿色未来而创新”的公益广告海报在北京的公交地铁站台、户外楼宇屏幕中推出。据悉,北京市“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推出了一系列活动,将版权宣传推向了高潮。

一是集中推送国家版权局公益宣传内容,并推出“为绿色未来而创新”公益广告。

二是召开发布会,介绍版权保护情况。4月21日和28日,北京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及庆祝活动,发布了《2019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并介绍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正式生效的情况。

三是开展《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生效庆祝活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于今年4月28日正式生效,北京市版权局在国家版权局指导下,开展系列庆祝活动。4月26日至5月5日,在颐和园东堤推出《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内容户外展示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对条约的认知,倡导大家共同维护、尊重表演者权益。此外,有关部门还将编辑出版系列解读丛书,组织推出公益短视频、网络倡议、线上征文答题等活动。

四是召开全市软件正版化工作推进会。为进一步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北京市在宣传周期间,召开全市软件正版化工作推进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

五是新设6家版权工作站。北京市版权局同意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6家单位设立版权工作站,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至此,北京市已设立34家版权工作站,成为其所在行业版权宣传培训、作品自愿登记和版权社会服务的一线力量。

六是对作品著作权网上登记启用线上调解平台。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对除计算机软件外的作品提供网上登记服务,与抗击疫情相关的申请,办理时间压缩为5个工作日。同时,以北京市司法调解平台为蓝本,搭建了北京版权线上调解平台。当事人从提出调解申请,到参加调解、调解笔录生成,全部可以在线上远程完成。调解平台上线以来,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调解难的问题。

七是开展一系列以版权保护为主题的线上论坛、线上培训活动。为适应数字时代发展要求,契合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为绿色未来而创新”的主题,考虑到当前的防疫要求,北京市版权局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开展一系列以版权保护为主题的线上论坛、线上培训活动,包括面向京津冀科研院所的版权保护线上培训活动、聚焦影视行业版权保护的《版权大讲堂》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