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魏老汉造林

来源:人民日报 | 郜泉州  2020年04月29日06:34

4月,乘车沿310国道,到嵩山北麓,河南省境内的丁沟村。顺水泥山道,攀上黑煤沟小山岭,岭下深沟的景致使我大吃一惊。十多年前采铝石留下的“渣滓坡、乱石沟,不见树木不见草”的破烂景象,哪里去了?夹津口镇政府的干部看到我惊奇的模样,笑说,这是魏老汉多年造绿的结果。

什么样的人,能扎根在这样的荒山里,潜心造绿,几乎使一条深沟面貌一新,重新充满生机?我心里的好奇顿时浓了起来。下山岭,到半坡,见林中几间铁瓦房靠山而建,进山口处,立着一道木杆搭建的围墙和木板门。正要敲门,两条大狗吠叫着扑到门口,随着叫声,走出一位黑红脸膛的老汉。他只训了一句“不要叫,上窝”,大狗便乖乖地钻进用山草建的窝里。这人便是魏老汉。魏老汉本名魏金柱,年近七旬,满头白发,精神矍铄。他解释说,狗护山林,有了这两条大狗,贼和野兽不敢随意来破坏树木。

2000年左右,魏老汉承包了这片荒山。他按规定交纳了三十年的承包费用,同村委会签订了承包合同。多年来,他吃住在荒山上,修通上山的路,填沟、埋坑、垒堤堰,光是运石运土、填沟造田就有五十多亩。

老汉领着我们观赏他的造绿杰作。问他为啥想起承包荒山,他说看着采铝石挖烂的山坡,叫人心疼。想着要是让整座山都披上绿衣,栽上树,种上花,保护了植被,能挡山洪,空气也新鲜了,那样,进山的游人心情多舒畅。

只是,起初,在群众大会上,魏老汉同村委会的同志讲要承包荒山,好多人议论,那座荒山,光秃秃的,有啥利润?家里人也反对。可魏老汉心里有主意,只要肯干,这片荒山也有重绿时。刚过二月二,他打起行李,带上锅碗瓢勺米面油,开着旧拖拉机便进了山。无论赤日炎炎,还是大雪纷飞,他总吃住在山上,干在山上,很少下山。拿村民们的话说,魏老汉成了名副其实的白头山翁。

万事开头难。头几年,那生活可真叫苦。魏老汉早起晚归,跑上跑下,填沟埋坑垒堤堰。吃的是自己烙的面饼,喝的是菜糊糊。山上缺水,就到山沟里寻水。看哪里土湿润就挖,挖了十几处,终于在一个山崖下挖出了泉水。虽然流出的泉水只有筷子粗细,一天一夜也仅能流出一担水,可魏老汉还是高兴地在山崖下建了一个小池子。

魏老汉并不是盲目创业的。阳坡建上简易房,进山公路修宽敞,填沟垒豁造田地,山下核桃山坡松,再买鸡鸭来饲养。这是魏老汉设想的创业五步棋。头步棋建房容易,买来一些铁瓦,很快起了五六间房子,藏住了头不说,灶房和仓库也有了。然后开始修路。先修进山的路,再修上山干活的路。为修路,整整用了一年工夫。修好了弯弯曲曲的山路,再用开出的石头渣滓填沟、垒豁子、造田地。儿子媳妇们都有工作,帮忙也是短时间的,大部分活儿都是他一个人默默地干。一年夏天,魏老汉正在半山腰撬石头垒地堰,突然间乌云袭来,他急忙跑到一堵山崖下躲雨。瞬间狂风大作,耀眼的电鞭急先锋似的冲过来。雷从遥远的地方擂着闷鼓,轰隆隆滚滚而来。突然咔嚓一声巨响,大山颤抖,惊雷把他吓得一激灵,赶忙蜷缩在石岩下一处石窝里。白豆子似的大雨点哗啦啦从天空倾盆落下。雨点随风不时飘到身上,像冰弹,凉飕飕,冻得他直发抖。他心里埋怨自己为啥不听一下收音机里的天气预报,为啥只穿件薄衬衣薄短裤?雨下狂了,他看到山洪咆哮着冲向刚垒好的几道地堰。地堰边的石头被洪水冲得翻起跟头,随着洪水落进山沟里,收拾好的大块田地边上,被冲开了一个又一个大豁子。魏老汉哭了,那是他数月的心血呀!可大雨浇灭不了魏老汉心头的干劲,天晴后,他又在半山腰忙碌起来。

家人也帮衬着。那年冬季下雪天,老伴上山看他的米面菜油吃完了没有,谁知到山上的房子里,不见人影,打眼一望,山沟里一个雪人在垒地堰。她跑下山沟,将魏老汉拉上山,脱下白布手套,一看老汉手上一道道冻出来的裂口子,惨不忍睹。老伴哭了,要逼着他下山退合同。魏老汉说,说出去的话就要作数,就跟石头落地要砸个坑一样。要不咱成啥人了?老伴舍不得魏老汉一个人在山上吃苦,只好搬到山上帮忙。三个儿子、三个媳妇、一个闺女也都在闲时上山帮忙,就连几个十来岁的孙子孙女也来帮爷爷搬小石头。

沟里的几十亩田地造好后,魏老汉买来几千棵核桃树栽上,买来松柏栽在山坡和山顶,又买鸡鸭在山沟里散养,让鸡吃草和林地间的虫,鸡鸭下蛋后,卖起了天然鸡鸭蛋和天然鸡鸭肉。不知不觉十多年过去,山沟里几十亩核桃树长得郁郁葱葱,田地的庄稼分外喜人,鸡鸭满山沟鸣叫,经济也有了回报。辛劳终有收获。

春风又绿嵩山坡。站在山顶,望着山沟一派生机,如果不是亲见,谁能想象,是一个满头白发的老汉,叫这荒沟绿树成荫呢?造了绿,又富了家,最让我动容的,还是那踏踏实实的耕耘与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