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声音启航“书舟”,用经典助力公益 ——上海译文出版社携手“懒人听书”等多家出版品牌商发起“书舟计划”公益活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4月28日09:14

近日,上海译文出版社携手“懒人听书”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腾讯视频、起点读书、搜狐新闻、咕咚运动、ZAKER在内的国内七家著名出版品牌商共同发起“书舟计划”公益活动,通过发掘译文社名家名著的有声价值,用声音启航“书舟”,用经典助力公益。自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起,参与活动的品牌方将接力上线该公益活动,邀请平台用户参与,关注乡村阅读。每位参与活动的用户都将获得品牌方精心设计书舟船票。

本次“书舟计划”活动,将以图书捐赠、建立书舟阅听馆、成立品牌公益联盟等形式落地,帮助改善偏远贫困山区儿童的阅读问题。王鸥、郭京飞、高露、苗苗、韦礼安等明星均视频发声,为“书舟计划”爱心助阵。

早在2014年,上海译文出版社便以“全版权、多形态”为理念,积极构建以版权经营和附加价值开发为核心的出版生态链。尤其在有声书发面,相较于电子书更有助于出版社介入内容设计和资源再利用,发挥自有品牌优势,早在2017年上海译文出版社开始建设有声书资源,至2020年初,共制作完成有声精品书200种。在音频制作方面,上海译文出版社联系了国内著名的仍在一线工作的资深演播人员,以他们宝贵的声音重新演绎了译文社的经典文本。除此之外,上海译文出版社还积极尝试广播剧、多人演播剧等多形态有声产品,为各年龄层的听众打造殿堂级听觉享受的有声书。2019年8月,上海译文出版社开始布局有声书自营平台;2019年10月底依托微信生态圈上线“译文有声”H5店铺和小程序。

在大力发展有声业务的同时,助力公益,营造更为全面、良好的社会阅读风尚也是上海译文出版社积极构建新型出版生态链的初衷。在疫情期间,上海译文出版社主动依托自身版权优势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以有声书、电子书等适宜互联网传播的载体形式,及时向广大读者推广阅读并免费开放在线资源。“译文有声”店铺也积极组织了“助力抗疫”专题,全场近70种有声书自1月29日起免费收听,收听量超过30万。在线资源的免费开放满足并丰富了人民群众抗击疫情期间的精神需求,体现了译文人与国与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

此次上海译文出版社参与“书舟计划”,旨在利用自身版权优势,结合懒人听书平台力量,关注少数群体的阅读权益,通过持续打造贯通有声阅读行业的公益生态,切实改善如山区学子、乡村教师、边防战士、视障人群等群体的阅读现状,让上海译文出版社名家名著的阅读价值惠及更多的人。

活动中,上海译文出版社捐赠了《夏洛的网》《小王子》《格列佛游记》等50多部畅销、长销品牌力作,丰富乡村学子的课外书库。这些作品的有声版本现已上线懒人听书,随着书舟阅听馆的建成,偏远地区的孩子也将同步体验到听书这一阅读方式。

未来,上海译文出版社将继续与“懒人听书”等优质出版品牌商合作,通过出版社优质版权资源与品牌商高流量平台更加深入、多元的合作,通过出版社有声书节目内容创新、优势互补上的相互赋能,进一步推进译文社从面向读者提供产品的服务转型为提供知识的服务、从经营产品转型为经营作者的转型,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坚持内容价值,通过优质内容满足更多用户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上海译文出版社仍将持续助力公益阅读,注重提升少数群体的阅读体验,挖掘有声阅读的公益能量,切实推进全民阅读的深化,让更多读者通过译文经典热爱阅读,了解世界,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