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波、曹文轩等作家捐出多部图书版权

来源:光明日报 | 陈雪  2020年04月27日07:37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有爱,就有希望”抗疫童书版权及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在线上正式启动。为扩大抗疫童书读者范围,保护青少年儿童度过特殊时期,活动中,国内多位作家免费捐出了图书版权。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捐出了《快乐小猪波波飞》和《内蒙古正在说》图书的电子版版权。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捐出了《丁丁当当》图书的电子版版权。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捐出了自己新近创作的《北京正在说》图画书的电子版版权,线上直播时,他以疫情期间冲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为例,告诉孩子们危难时刻方可彰显大爱,并鼓励孩子们多读书,从书中获得爱的滋养。来自武汉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表示,人类正面临着空前严峻的挑战,疫情期间自己也特别创作了相关作品,希望能与小朋友们一起分享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中少总社社长孙柱表示,本次活动征集的所有童书版权即日起将陆续在未来网、学习强国等平台上线,免费供全球的少年儿童线上阅读,之后征集到的优质绘画作品将在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以及未来网、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进行联动展出。“有爱,就有希望”抗疫童书版权及绘画作品征集活动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编辑学会指导,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中国期刊协会“少儿报刊阅读季”组委会、中国编辑学会少年儿童读物专业委员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

据了解,目前国内少儿出版界已经出版了一百多本抗疫主题童书。其中,由中少总社出版的科普绘本《新型冠状病毒走啦!》已向国际输出二十多个语种版本,中国出版人正以实际行动普及抗疫知识,培养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