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书日淄博作家上线直播 开启文学讲座新模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田裕娇  2020年04月26日12:45

4月23日,由淄博市文联、鲁中晨报社联合主办,淄博市作家协会策划的“世界读书日·作家阅读课”在网易新闻开播。

上午9点,阅读课首先以文字的形式,直播16位淄博作家的代表作品。例如,宗利华的小小说《租个儿子过年》,周蓬桦的儿童文学新作《远去的孔明灯》,魏思孝的短篇小说《李烈的故事》,马累的组诗《在人间》,张冰丽的长篇小说《失语人》等。下午2点至晚上9点,蒋新、张相宽、王光福、张艳梅、杜立明、韩磊、高金国等7位作家、学者先后上线,以视频形式与读者们共享文学。作家们带着书籍、讲稿及自身对文学的理解,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畅谈阅读心得和写作经验。从淄博的红色文化到聊斋文化,从鲁迅《野草》的艺术特色到徐则臣《耶路撒冷》的精神世界,从如何写好一首诗到三个中国历史故事,最后在家庭教育的话题上结尾。直播结束时,共12余万次点击,截至4月26日上午,线上作家阅读课已经超过18万人观看。

据悉,围绕淄博市政府新确立的“打造书香淄博”总目标,淄博市文联今年组织策划了系列读书阅读活动。淄博市文联连续十余年邀请作家、期刊编辑来淄举办高端文学讲座,已经成为当地作家、文学爱好者期待的文学活动。受疫情影响,市文联、市作协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讲座形式,联合鲁中晨报融媒体中心,推出了这次“世界读书日·作家阅读课”线上直播活动。直播不仅把作家们推到线上,也拓展了文学的社会公众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