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化服务因时制宜暖人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谢颖    2020年04月24日14:06

疫情间,“云”成了文化关键字,在“云”端,线上文化服务24小时开放,看展、观演、阅读……精彩美好的文化艺术被“直送”到身边。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从1月底开始,全国多地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关闭场馆,不过,服务没有打烊,“大门”依然为观众敞开。这些文化机构迅速反应,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整合资源,提供种类多样、方便迅捷的文化服务。如国家图书馆号召普通大众宅在家中用阅读充实自己,为此奉上了电子书、经典诵读、公开课、论文科研等海量资源。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免费”成为线上文化惠民服务的一个关键词,文化更加散发出温暖人心的力量。除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外,一批出版机构也勇于担当。多家出版企业纷纷在各种数字平台提供免费电子书、有声读物等内容资源。同时,各地出版机构相继上线疫情防控科普读物,支持线上免费阅读,普及医学知识,引导大众科学认识疫情,做好防护工作。

越是艰难时刻,越是要满怀信心与希望。因时制宜、多样优质的线上文化服务陪伴着人们的战“疫”生活,既满足和滋养了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又能舒缓情绪、抚慰心灵,帮助人们涵养积极乐观的心态,期待战“疫”胜利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