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莫砺锋讲唐诗课》:一本给中国人的“唐诗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4月24日08:40

因为唐朝,中国令人心驰神往;因为唐诗,唐朝变得无与伦比。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猝不及防、手足无措。同样猝不及防地,也火了一句唐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无数中国人被这句诗感动,被这句诗背后的文化意蕴及温情而感染。再一次地,人们认识到了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了古诗词对人类成长及心灵陶冶的作用。

2019年7月,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推出的《莫砺锋讲唐诗课》伴随日渐升温的古诗词热入选当月的中国好书月度榜单。2020年4月23日,《莫砺锋讲唐诗课》入选2019年度中国好书。

《莫砺锋讲唐诗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莫砺锋讲唐诗课》内页彩插照

据悉,《莫砺锋讲唐诗课》在2019年6月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这不是一部纯学术性著作,而是一本面向大众讲授古典诗词的普及读物,由若干主题组成的一本全方位解读唐朝诗人、唐诗,及其历史的著作。

一本给中国人的“唐诗课”

一本古诗词修养、进阶读物

《莫砺锋讲唐诗课》的目的并非对诗人、诗歌作一般性的概论,而是以专题的方式抽绎由初唐到晚唐诗歌的许多面向,除了厘清传统文学史中对部分诗作的误读与偏见,更引领大家用不同的角度看待诸位著名诗人。此外,本书还对唐诗中脍炙人口的名篇进行了逐字逐句的精讲。

四十堂唐诗课,穿越千古名诗的诞生现场,追寻诗人们的传奇人生,体悟唐诗的生命力与感发力,感受蕴藏于最美汉语中的不老诗心。

从初唐到盛唐,本书聚焦了唐朝最伟大的诗人:王维、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隐;最伟大的诗作:《春江花月夜》《秋兴八首》《独不见》《燕歌行》《琵琶行》《锦瑟》;探讨了包括谁是唐代最伟大的诗人、李白诗歌的特点、杜甫诗歌的意向、生死相隔的唱酬诗、唐诗意象的密度、唐诗中的主要主题、唐诗和宋诗的比较等众多主题。

“名篇细读”“诗人评说”“名篇小札”“问题探索”……这本书中,每篇主题下都罗列三五首诗词,然后便是由这些诗词所生发出的意绪,以及对往事的回忆。通过莫砺锋的解读,古典诗歌仿佛离我们并不那么遥远。

莫砺锋在书中多次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研究唐诗的体会和感悟。“这本书中,我在讲述每一位诗人每一部作品的时候,所要传达的,都是我所体悟到的诗歌中的一种生命,一种生生不已的感发力量。”莫砺锋认为,阅读中国古典诗歌,既可以培养我们拥有一颗美好的活泼不死的心灵,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和格局。

唐诗不仅是诗歌史上一座巍峨的高峰,亦是对人类文明的珍贵献礼。读唐诗,是我们要坚持不懈的任务。

从象牙塔中走出

想为大众读唐诗做个导游

莫砺锋是程千帆先生门下的弟子,也是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在学术上,他继承并拓宽了程门的学术路径和治学精神。在教学中,他曾经因讲课精彩吸引众多南大学生前去蹭课。校园内,他被学生奉为“学术偶像”,深受敬爱。

《莫砺锋讲唐诗课》的出版,实际上是一次面对无基础的大众的一次唐诗普及工作,这样的普及工作,莫砺锋已经做了20多年。早在2008年,由莫砺锋主讲的“诗歌唐朝”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节目中一经播出,便被大批喜爱中国古典诗词的观众们所关注。与莫砺锋的精彩课堂一样,他在《莫砺锋讲唐诗课》这本书中,同样用他深厚的学识及精彩的文笔,构建了一个活泼生动的唐诗现场,呈现出了中国人绵延不绝的千古诗心。

“时间”“幸福”“黄昏”“四季”“佳节”“父母”“儿女”……这本书中,每个主题下莫砺锋都引用大量诗词,进行全方位的阐释与对比,然后再引申出由这些诗词所生发出的意绪,以及对往事的回忆。古典诗歌总是与时间、地点、人物分不开的,通过莫砺锋的解读,古典诗歌仿佛离我们并不那么遥远,并没有随着时代而远去,它依然与人们的生活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鲜活地存在于当今的时代脉搏中,存在于我们脚下的每片土地里,存在于人们的心灵深处。

面对读者,莫砺锋教授总是谦虚的,虽然他读过存世的几乎所有的唐诗,并且做过相关研究,但他仍觉得唐诗的江山是气象万千的,是永远都说不尽、讲不完的。他最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是,“我只想做那个站在山口向游客指点进山路径和解说沿途风景的导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