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天涯热土》开启“橡胶传奇”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0年04月22日09:09

电视剧《天涯热土》于4月20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1950年5月1日,海南解放,翻开历史新篇章。该剧以海南的建设发展史作为故事载体,以橡胶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切入点,为观众展开一幅欣欣向荣的琼岛发展蓝图。该剧由作家韩少功担任文学总顾问,王功担任总导演,田原鸿导演,游伟等人编剧,凌潇肃、啜妮、章贺等领衔主演。

《天涯热土》以时间为主要脉络,从海南解放初期、20世纪80年代和新时代三个不同时间节点切入。解放初期“一粒胶种,一两黄金”的物资匮乏时代,林汉杰、沈丹宁成为海南第一代农垦人。面对敌特分子毁坏胶园的意图,他们机智守护,并取得橡胶种植突破发展。时间来到上世纪80年代,陈继胜接任林汉杰经营农场。他刚上任的首个举措就引起轩然大波,职工们更是将“旧情人”徐冰清推到台前,和他打起了对台。改革之路困难重重,陈继胜在情与理之间艰难前行。进入新时代,建立自贸港成为大势所趋,海垦领导决定与海外资本合作。平静的表面下却暗流涌动……该剧讲述了三代“海垦人”在不同时代背景下,薪火相传、不懈奋斗,摸索出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的感人故事。

为了原汁原味展现三代“海垦人”奋斗图景和海南建设面貌,在近两个月的拍摄过程中,剧组深入海口、三亚、万宁、澄迈、文昌等10余个市县取景拍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亚龙湾动车站、鹿回头公园、大东海、凤凰岛、万宁石梅湾、陵水清水湾等海南各市县景点都在剧中有所呈现。该剧充分融入了海南独特的自然景色和人文风光,为观众开启“橡胶传奇”的同时,也为观众走近海南、了解海南打开了一扇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