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修文、梁鸿、路内等作家助力实体书店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0年04月22日15:04

根据“书店行”今年2月对1000余家实体书店问卷调查分析,91.97%的书店几乎没有任何收入来源,37.02%的书店的资金储备只能维持不到一个月,42.02%的书店撑不到三个月。与之关联的整个图书行业也举步维艰。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也因此十分特殊。往年这个时候,总是实体书店线下活动最丰富的时候。今年怎么办?

活动海报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腾讯华文好书将于4月23日至29日发起“书店守望计划”,邀请李敬泽、李修文、梁鸿、张执浩、路内、沈奕斐、黄德海等7位作家、学者助力武汉、北京、上海的7家书店,在腾讯新闻直播分享作品和私房书单,帮助书店渡过难关。主办方还特制“2020.4.23世界读书日纪念藏书笺”,送给一起守护书店的读者。

做客“书店守望计划”第一期的是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李修文

4月23日当天,做客“书店守望计划”第一期的是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李修文。他将来到武汉物外书店,带领读者云游书店,与大家线上聊起《致江东父老》《山河袈裟》等作品,并分享自己的私人书单。

随后几天,复旦大学副教授、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中国作协副主席、评论家李敬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作家梁鸿,《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评论家黄德海,小说家路内,《汉诗》主编、诗人张执浩也将分别来到上海志达书店、北京小众书坊、北京单向空间、上海钟书阁、上海作家书店、武汉时见鹿书店,展开另外六场直播。作家、媒体人王姝蕲,评论家李伟长与前媒体人杨扬分别担任北京场、上海场、武汉场的主持人。

“书店陆续恢复营业,它们都还好吗?7位作家会前往他们最喜欢的本地书店,在书店内做直播,分享自己的作品,自己的私房书单,并带网友‘云逛店’。” “书店守望计划”发起人王姝蕲说,希望作家、读者、出版社、书店、媒体携起手来,一起度过这段不易的时光,“爱书之人对书店的帮助,需要做的仅仅是为自己买一本好书。”

李敬泽书法《守望》,杨宏伟版画《十月》《美丽的天空》。读者观看直播,购书帮助书店,可获赠限量藏书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