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江苏农民读书节在连云港灌南启动

来源:人民网 | 石磊  2020年04月22日10:09

图为第十届江苏农民读书节开幕现场。尤子龙/摄

4月20日,第十届江苏农民读书节暨第八届连云港花果山读书节在连云港市灌南县启动。同时,灌南县全民读书节也接力启动。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介绍,第十届江苏农民读书节以“书香农家·阅享小康”为主题,倡导农民朋友多读书、读好书。“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农民阅读高度重视。”葛莱说,“要把农民读书节和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作为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统筹推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好用好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伍,真正把活动开展到农民群众中去。”

在灌南,这一结合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设于2010年的新安镇硕项村农家书屋如今便与该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连于一体,藏有文学作品、科学种植、养殖知识等900余种8700余册书籍。

“我最关心我那二亩地。”硕项村村民朱士营说,他一般来书屋看看农业方面的书籍,“智能手机不太会用,看书更直接一些。”除了自己读书,朱士营周末也会带着读五年级的孙子来读书。“看看书,累了下面广场玩玩。”

和朱士营一样,裘玉贯也喜欢到农家书屋读书。“以前卖农药的说买什么我就买什么。”裘玉贯说,“现在对照书本上的知识,省了不少钱,也能更科学地对种植的稻麦用药。”

法律方面的书籍是裘玉贯和另一村民裘玉楼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我们都是党员,平时也要负责调解一些邻里矛盾,用法律来调解更容易解决。”裘玉楼说。

灌南县农家书屋建设还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们的作用。大学生村官王林便是硕项村农家书屋的志愿者管理员,除对书屋的图书进行保管和借阅等外,还积极参与各类读书活动的举办。“我们每年都会搞读书节。”她说,2019年该村针对学龄儿童举办的“书香飘万家·读书伴成长”读书节活动,有30余名小朋友参加,受到家长的追捧。

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表示,全民阅读、书香灌南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他说,灌南全县238个村(社区)已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平均藏书2600余册,一批省星级农家书屋和市级农家书屋成为农村阅读的新亮点;同时,该县还大力开展全民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建立县图书馆与农家书屋“统借统还”制度,向居民免费办理图书证,常态化开展4.23世界读书日、图书漂流等系列活动,2019年共接待读者9万余人次,外借图书达约16万册;此外,该县特色阅读成效显著。成功组织书香礼赞新中国“红色阅读” 、脱贫攻坚、科技富民等主题阅读活动300余场,阅读场所由书屋延伸到道德讲堂、乡间田头,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阅读的力量,首在全民参与,重在基层农村。”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说,“连云港对于全民阅读的不懈努力,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同频共振,内化为更多群众的生活方式。”

数据显示,包括灌南县在内,连云港市800家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互融共促,全市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连续5年持续攀升。(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