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永新、聂震宁、白岩松领衔“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发起倡议 邀百位名家对口湖北帮书店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汤广花  2020年04月22日08:59

4月21日,“‘4·23’帮书店大行动——2020世界读书日百城万店好书大推荐”活动上线,朱永新、白岩松、聂震宁领衔“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发起倡议,邀请百位名家对口湖北帮书店行动。各大名家只需转发湖北各家实体书店的“好书大推荐”小程序链接或二维码,呼吁大众购买书单中的精品好书,对应的实体书店就能够获得2/3的销售毛利。

本次活动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出版协会、韬奋基金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版权协会、“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等联合主办,百道网承办。

据介绍,此次活动旨在帮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遭受重创的国内实体书店渡过难关。通过整合上游出版供应链,上线书店扩展私域流量等培训课程,帮助实体书店进行书单分享并形成销售。

作为此次活动倡议发起人之一,聂震宁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帮助湖北的书店,其实最终还是竭诚为读者服务,为疫情之下的湖北广大读者服务。”在聂震宁看来,疫情期间,实体书店普遍受到影响,湖北更为严重,几乎所有营业收入跌至零点。“全国出版业、发行业都有责任、有义务向他们伸出援手。许多著名专家学者和领读者主动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正好体现了全产业链利益共享、命运共担的精神。”

据了解,在此次活动中,制作书单、更新库存、发货等环节均由上游出版社进行,书店只需通过“好书大推荐”小程序,生成带有自己书店标识的书单并进行转发与分享,即可获得销售毛利分账。

“希望通过参与此次活动,能够让实体书店直接快速进入到网络这个平台,弥补我们一直以来在互联网销售的短板。”武汉文华书城店长冯星告诉记者。

“我认为这项活动,不仅仅只是通过行业领头机构赋能、名家集体站台、同时采取一种下线似的营销模式来刺激各实体书店的一个短期的线上营业增收,更多的是让人看到了行业领头机构在以更大规模、更有社会效应的实际举措,来展现对文化推广的决心,也势必将文化产业进行整合、优选,促使行业优质品牌不再各自为政,只做自己所谓的个性化发展;更多是牵引着行业各家能够抱团取暖,汇集能量、塑造更有力的文化大品牌。”对于此次活动,武汉时见鹿书店总经理助理丁炜宇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