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永新、鲍鹏山等代言第七届“中国读友读品节”线上助力全民阅读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20年04月22日08:42

第七届“中国读友读品节”海报 主办方供图

疫情促使人们更深入地思考人生,书籍可谓是最好的良师益友。随着“4·23”世界读书日如期而至,还有朱永新、鲍鹏山、叶兆言等名家代言的第七届“中国读友读品节”,从线上为读者带来一场场阅读盛宴。

第七届“中国读友读品节”的“4·23”主场活动是在中华书局伯鸿书店推出的线上直播活动,将向读者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守正出新的魅力以及读友读品节的精彩内容。当晚,作家邱华栋作“《鼠疫》的隐喻——局内人与局外人”线上主题分享。此外,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联手线上发布“人教·快乐读书吧领读课”。

百家出版机构推出的“指定推荐书单”和“百社联荐书单”是活动的亮点,今年推出的230种精选好书中,既有《武汉封城:坚守与逆行》“抗疫”力作,也有畅销网文作品《庆余年》,还有展现严肃作家家国情怀的《河洛图》等精品;“战疫”当前,主办方特别推出适合阅读的环境保护主题书单和心理健康主题书单20种。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品牌项目“童书品牌大赏”首次纳入今年读友读品节,并与当当、京东联合发起线上阅读赏析活动。

百社千店精品推展,全媒体精准推送也是今年读友读品节的一大亮点。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外研社等出版机构联袂推出千种精品;江苏新华、新华文轩、江西新华等20多个省新华发行集团千家门店及新华电商参与其中,助力读友读品节传播更广。

作为代言人之一,学者鲍鹏山认为必读书目分两类,一类是专业必读,另类是人生必读。在他看来,古人读书并没有现代人读得多,为什么他们的境界高,看问题透彻?正是因为古人读书没有像我们读不该读的书,他们首先保证的是读文化元典。站在人类文明的制高点上,思考的是根本性的问题。所以元典才是今人最好的书单。

而新教育实验发起人、全民阅读代言人、教育专家朱永新则一直身体力行地推广着全民阅读。从从2003年两会开始,他连续16年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呼吁建立“国家阅读节”,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而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推进全民阅读”的号召,全民阅读第一次被写进了党的工作报告。每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把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作为重要工作部署。

“如果整个社会都被书香萦绕,如果大人孩子都手不释卷,那时那刻,我们的祖国,我们每个人,该会有着怎样美好的成长,有着怎样的自信与自强?”他深信,书香中国绝不是梦。

据悉,第七届“中国读友读品节”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韬奋基金会、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等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