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疫期阅读,为何回归经典

来源:光明日报 | 陈雪  2020年04月21日09:00

“一季度增长最为明显的是文学类图书”,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人们以特殊方式度过了这个冬春之交。相关数据调查显示,此间,文学类图书销量大、读者关注度高。此外,4月10日,光明日报微博发起互动“疫情期间你在看什么书”,网友留言多次提到《浮生六记》《我与地坛》《霍乱时期的爱情》等经典图书。4月20日,光明日报微信发起投票“疫情期间你最想读什么书?”初选了60本中外图书,票选排名靠前的仍然是那些耳熟能详的书名——《红楼梦》《平凡的世界》《百年孤独》等。可以说,疫情期间,经典图书焕发出新的生命。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图书市场经历了从“书荒”到“书海”的变迁。近年来,我国每年出版新书数十万册,国民阅读的主题也从“有书读”变为“读好书”,如何选好书成了阅读的头等大事。然而,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常常让人对“大部头”图书望而生畏,《红楼梦》《百年孤独》等书常年盘踞“怎么也读不完的书”榜首。在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人们的闲暇时间增多,经典阅读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回归。武汉方舱医院里的“读书哥”获得无数人点赞,因专业权威而走红的医生张文宏也在采访中表示“在焦虑的状态下,看书是非常好的调剂之一”。百忙之中他坚持阅读了《鼠疫》《血疫》等瘟疫主题经典图书。疫期读书、阅读经典成为当下许多人重要的生活方式。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部阅读史,只有阅读经典,我们才能抵达精神的高原。心理学认为,重要的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跳出问题的思维能力。乍看来,诸如《红楼梦》《百年孤独》这样的中外经典图书,并不提供解决具体问题的操作指南,许多人因它们缺乏实用性和娱乐性而将其束之高阁。但当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无数人被迫隔离在家时,当我们需要探讨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等命题时,只有经典图书能够带我们“跳出问题”找到答案,因为它们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宽广的世界。如《鼠疫》中写道:“如果说世上有什么东西值得永远向往而且有时还能得到,那就是人间真情。”我们在疫情之中看到了许多的人间真情,人性的光芒带我们走出苦难,而经典作品则带我们回归常识,凝聚共识,走向崇高。

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经典作品就是这样一些书,为读者提供一种宝贵的生命经验;经典作品还是这样一些书,如人类精神世界里的灯塔,在关键时刻放出光芒,为人们提供慰藉、鼓舞和希望。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光明日报、腾讯公司、京东集团、阅文集团、微信读书将联合发布《阅读大数据报告(第三季)》,解读疫情期间的阅读生活。同时,将在光明日报新媒体平台推出“名人荐书”,邀请作家梁晓声、医生张文宏等人分享自己的疫期书单。阅读经典、分享心得,在这个特殊的读书日里,让我们重新认识阅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