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国彬:我们为什么要经历苦难

来源:《广州文艺》 | 李国彬  2020年04月20日11:35

多数情况下,苦难都是背对我们的,当它突然转身,我们会怎样?

从今年的除夕夜到整个二月,我们一直处在一种错愕之中,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围剿”之下,最大的不安还是来自于不同的声音,—— 悲观厌世的、诅咒声讨的;灭绝论、阴谋论、耶稣转世论等等,身居这个巨大的旋涡之中,我们犹如一只小舢板。

摆脱这种心境是2月初,那阶段,大批军人和来自全国的医护人员正在向武汉进发,当队伍中出现了一张张稚嫩且略显紧张和焦虑的面孔时,我忽然感到那只键盘有了些许的颤栗。

“2月5日,全国31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累积报告确诊病例28018例……”,当晚11时,我开始创作《爱欲江城》。小说写到了三个九零后。其中,女孩江彦彦在爱情上是一个绝对主义者,什么疫情大爆发、全民恐慌、“天下大乱”都与她没有关系。她人生的全部意义就在于为自己的爱找到归属。为此,当爱幻灭后,她为自己选择的路也只有一条:投江。可是,就在她准备殉情时,转身看到了那些正向“前线”进发的同龄人。她被深深触动了,骤然间就感到了一种无聊和渺小。在小说的结尾,我们清晰地看到,江彦彦为自己的爱找到了一个新的归属:参加了志愿者……

我从不否定写作是有企图和基本诉求的。以此,我着力呈现了在巨大的苦难的包裹下、一个年轻人的突围和“涅槃”,其实,我更想以此照应和隐喻一个城市的坚强和“涅槃”,一个民族的铁血和“涅槃”。结尾时,当看到我的主人公“破茧而出”、生命发了新芽,我是欣慰的。

我们为什么要经历苦难?因为苦难是一种呈现,是一种思考,也是一种新生。你一定要问:我们为什么要经历苦难吗?

因为,我们谁也不再想经历苦难,永远都不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