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迎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活动持续发酵 线上线下发力 馆内馆外热读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美霖  2020年04月20日14:58

为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全国各地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陆续推出“扫码看书,百城共读”“我与图书馆的故事”“让阅读滋养心灵”等系列阅读活动。

“2020年的4月,是如此特别,全国人民齐心抗击疫情的攻坚战进入关键阶段,伴随着春光我们也即将迎来第25个世界读书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更加期待以书声琅琅,来消融风雨、温暖人心;我们更加期待用卷卷书香,来汲取力量、收获感动……”在广东东莞图书馆官网首页,读者活动板块中的这段文字道出了东莞图书馆以书香助力战“疫”的用心。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为迎接世界读书日,东莞图书馆策划推出以线上互动为主的十二大主题、近60项活动。该馆推出的阅读推广公益行动之扫码阅读系列活动,以“悦读 悦听 悦览,码上行动”“扫码看书,百城共读”为主题,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免费收听《昆虫记》《中国通史》等语音版图书。“保存战‘疫’记忆共同前进”主题活动则推出“东莞记疫 人间有爱”——抗击疫情文献资料征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连环画创作公益行推广,“童心战‘疫’”立体绘本制作、征集及展览系列活动,都吸引了不少读者参与。

进入读者活动页面,记者看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活动以线上展览、线上竞答、经典主题导读的形式,推出《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10部古籍推介图文展、国学知识百科竞答、“满城书香”经典主题阅读等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

长春市图书馆自3月11日恢复开馆以来,人气不断升温。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该馆启动“让阅读滋养心灵”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以8类42项云活动满足市民的多元阅读需求。惠民活动、国际儿童图书日专题、讲座沙龙、资源推介等专题活动受到市民一致好评。

随时随地云逛馆成为抗疫期间广受读者欢迎的阅读方式,不少图书馆将线下整合后的阅读资源,通过直播、录播、重播的线上“云播”形式推向读者。长春市图书馆推出的“城市热读”系列讲座,线上回顾《诗书礼乐》《影视剧中的古典文学》等精彩讲座;“方寸时光”推出线上书友会,好书无界“云”“尚”换书,让书友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分享、互换自己喜欢的图书。

记者了解到,4月3日起,北京大学图书馆陆续推出“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我与图书馆的故事留言活动”。网友cr留言说:“北京大学图书馆的藏书真的很多,历史也很悠久。记忆最深刻的是我借到过一本上世纪20年代的英文书……时光荏苒,燕园里来来去去的学生们,都感受到了图书馆的滋养。”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推出“书香战‘疫’,人图伴‘悦’读”主题征文活动。哈尔滨商业大学图书馆推出“图画战‘疫’——一起来聊聊您身边的战‘疫’故事吧”“战‘疫’知识问答,好礼等你拿”等活动。兰州大学图书馆推出“抗疫情 品古籍”、“悦读战‘疫’”书评征集等活动。

毕业于哈尔滨商业大学的谢先生表示,毕业后一直关注哈商大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这似乎成了他与母校最便捷的联系。“看到我们学校的图书馆将世界读书日与阅读战‘疫’联系在一起,我内心感慨万千。希望假以时日大家能够在阳光下畅快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