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疫情下出版行业的自救与突围

来源:工人日报 | 邓崎凡  2020年04月20日08:47

阅读提示

持续发力线上资源开放,线下抓紧推动疫情相关读物的出版,各家出版社都在寻找自己的突围之路。

日前,一款名为“天鹅微课”的APP正式上线,这是一款包括名家直播、精品课程、问答库等多个功能板块的课程直录播软件。从春节之后,推出这款APP的接力出版社陆续向读者提供了免费电子书、有声书及公益阅读课程。原定5月出版的该社“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丛书第二辑《钟南山:生命的卫士》的电子书也先于纸质书于2月18日提前全网上线。

这是疫情影响下出版业的一个缩影:在持续发力线上资源开放的同时,线下抓紧推动疫情相关读物的出版。这既是出版社的“自救指南”,也成为行业的一条“突围之路”。

线上资源纷纷开放

疫情初期,各家出版社就开始发力线上资源开放。

1月30日,人民出版社特别提前推出了主题图书《中国疫苗百年纪实》电子书,并在多家数字平台同步上线,免费供公众阅读。该书纸质版原计划2月底出版,6个月后再出版电子书。

同日,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人文读书声”有声店铺推出免费畅听活动,读者可在线免费领取“月度畅听卡”,收听《围城》《红星照耀中国》《简·爱》《牵风记》《穗子的动物园》等经典名著和当代文学作品有声版。此后,该社宣布向社会免费开放各类阅读资源。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多家数字内容平台反馈,疫情初期的春节前后,新增用户数量相比平常有超过20%的增长,有的平台新增用户数相比一般时期甚至增幅超过300%。新增用户数增长的同时,日均活跃用户数也有10%~30%不等的增长。数据同时显示,用户在各大平台上的阅读和内容使用以文学、传记、社科、科学知识类为多。

记者则注意到,疫情防控类和教育类成为此次线上资源开放的两个重要门类。

早在1月23日,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包括常识篇、预防篇等章节,介绍了该病的临床表现、公共场所注意事项等内容,电子版可免费阅读;2月2日,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1.0数字版上线;2月7日,《抗疫期间中小学生及家长心理防护手册》电子书发布……

而受疫情影响,学校开学时间一再延后,以人民教育出版社免费开放“人教点读”数字教学资源库为代表,各出版社免费开放了海量教学资源平台,涵盖大中小各级各类教育,与大家分享。

“超常规”组织防疫读物出版发行

“春节期间,我社积极迅速组织疫情防控出版项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120》实现了3天组稿定稿,5天出版纸质图书,并通过版权输出助力全球抗疫。”山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胡长青介绍,同时该社连续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儿童防疫绘本》《温“心”战“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防疫科普手册》两种电子书。

像山东人民出版社一样,虽然许多出版社新书出版周期延长,但是“超常规”出版发行疫情读物却成为大家的选择。

中国版本图书馆馆长刘成勇接受采访时表示,截至2月底,在出版物数据中心登记的涉及新冠肺炎的选题有140多种,内容涉及科普知识、疫情防控、健身防疫、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文学作品等等。

许多疫情相关文学作品也迅速走红。加缪的《鼠疫》、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理查德·普雷斯顿的《血疫——埃博拉的故事》一度占据了当当热销电子书前3个席位。出版社快速反应,上海译文出版社分别加印了5万册《鼠疫》《血疫》。

随着疫情在海外扩散,中国出版界也积极向海外输出疫情相关图书的版权和翻译多语种图书,助力全球战疫。五洲传播出版社联合人民卫生出版社紧急推出英、意、日、韩、法、西、波斯共7个文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防护手册》;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手册(英文版)》供公众免费阅读;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帮助《写给孩子的病毒简史(彩绘本)》《等爸爸回家》走出了国门,并代理了《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防治手册(漫画版)》等热门图书的版权,将它们推广至全球多个地区……

突围之路

“不管疫情来不来,在5G时代、互联网时代,数字化出版都是要做的。”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说,长期的数字资源储备和运营经验为此次“抗疫”出版调整奠定了基础,所以这次实践并不是一次“抵御式”的调整,而是接力出版社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主动出击。

每一次危机都是“危”与“机”的并存,各家出版社也在寻找自己的突围之路。

“新时代出版的新动能依稀显现。”上线喜马拉雅的听书项目《大秦帝国》,疫情期间实现了翻番式放量激增,疫情的两个月时间收益达50多万元,是节假日的2倍、工作日的4倍。这让胡长青认为,非接触性经济已优胜于传统业态。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则认为,由于技术的发展和数字出版的优势,数字出版物会逐渐成为出版业的主导地位,并且在出版国际化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用户习惯发生一定改变,在线教育的电子教材和配套资源将是数字出版发展的重要风口。而如何避免同质化、如何找到数字出版盈利模式,则是数字出版亟须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