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老作家开展文学“传帮带”

来源:文艺报 | 粤文  2020年04月20日07:49

自去年以来,广东作协用心用情广泛联系老作家,倡导和组织老作家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传播文学正能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老作家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广东文学研究。评论家黄树森参与广东省重点扶持项目《粤派评论丛书》编纂工作,主编出版《百年肖殷纪念文集》,为广东中小学生编写了岭南文化、大湾区文化校园普及读本。作家艾云在《作品》杂志开设专栏,发表广东文史系列研究文章,并就张欣、范若丁等广东文学名家创作进行专题研究。多位老作家配合广东文学馆筹建,就作家作品研究、展陈大纲制订、展品征集等建言献策。

同时,老作家们还积极开展文学培训普及活动,参与对外文学传播。儿童文学作家王俊康经常深入中小学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参加了广东“新时期好少年”新书分享活动、广州越秀区“万人读书活动”等。作家廖琪深入肇庆、河源等地校园,为中小学生主讲系列文学讲座。儿童文学作家李国伟分别在广州、东莞、河源等地为中小学生作了文学专题讲座10余场。诗人杨克在广东省内外10多所大、中、小学为师生作了诗歌讲座。儿童文学作家赵小敏担任印度尼西亚华文报《千岛日报》童心版主编,向海外华人介绍中国儿童文学作品,2019年共编发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