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期线上“红沙发”分享出版业现状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袁舒婕  2020年04月17日09:06

为了迎接“4·23”世界读书日,4月16日,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举办第三期线上“红沙发”公益分享会,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闻春秋》杂志主编周蔚华就“重新理解当代中国出版业”进行了主题演讲。

周蔚华围绕新世纪以来出版业态、出版结构、出版板块的新变化,以及当代出版功能的新变化等几方面进行了分享。周蔚华认为,在出版业态方面,当代中国出版形成了新工匠出版、机械化印刷出版、数字化出版三元并存的出版业态,数字化出版逐步占据主导地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AR、VR、5G与可视化出版更是广泛应用,人们待在家里就能在网上逛博物馆等。新的出版生产力不断进行革命性变革,新的出版形态已经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在出版结构方面,周蔚华认为当代中国出版在出版属性、产品结构、市场结构等方面发生了积极变化,产业属性凸显、新兴出版崛起、产品结构优化、市场结构多元。

在出版板块方面,周蔚华认为过去的大众出版、教育出版、专业出版三大板块理论已经不能解释当前中国出版业的现状,需要用主题出版、大型出版工程、教育出版、专业与学术出版、大众出版五大板块理论来对当代中国出版业进行分析概括。

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是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的一大品牌活动。疫情期间,“红沙发”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围绕行业关注的热点或痛点,每期邀请业内外专家做主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