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书香羊城”十大好书揭晓

来源:文艺报 | 粤 闻  2020年04月17日08:38

近日,2020“书香羊城”十大好书揭晓。《简读中国史:世界史坐标下的中国》《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清明上河图·十三郎》等社科类、文艺类和少儿类三大类别的30本好书入选。

今年的十大好书评选活动着重采用线上评选的方式进行,评选活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评选价值导向,注重以中国本土原创书籍为主,兼顾对新人优秀作品的发掘,同时考察艺术性和科学性。书单中不乏体现国家发展历程、民众生活变迁的精品图书,如《强国逻辑:走向强国之路》《账本里的中国》《拾掇70年的片段:我和我的祖国》;也有体现广州地域特色、书写老城市新活力的书籍,如《广州原点考古手记》《粤剧表演艺术大全·做打卷》《朱砂痣》等。在入选的图书中,有阿来的《攀登者》、梁晓声的《那些岁月……》、张欣的《千万与春住》等多种文学作品。

本届评选历时4个多月,基于200多家出版社自荐、数十名行业专家推荐、广州图书销售量及借阅量数据分析等形成初选书单,再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复选、终选等环节,最终产生30本好书。在网络票选环节,全网累计参与读者超5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据悉,“书香羊城”十大好书评选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承办,迄今已成功举办10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