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南安“好读书”公益图书室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阵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史慧婷 杨漳凤  2020年04月17日07:56

图书室作为社会公益、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文化的桥梁,肩负着为大众服务的使命,承担着社会教育的重任。2018年4月以来,南安市以泉州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为契机,大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其中“好读书”系列公益图书室一直坚守初心,默默释放光和热。在南安市市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引领下,“好读书”公益图书室团队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开展着阅读公益活动。

相聚公益筑梦书香

南安,一群热心人,一群喜欢阅读的人走在一起,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在心与心的碰撞之后,他们在溪美第二市场成立第一家“好读书”公益图书室。随着爱心队伍的壮大,“好读书”公益图书室也不断壮大,爱心队伍走进乡镇,走上山头,现在,南安已经建设成立了9间“好读书”公益图书室,南安市公益图书室协会也应运而生,协会将致力于积极建立和完善阅读服务体系,为阅读爱好者提供更好阅读条件;不断加大服务保障,着力推动重点群体、困难群体、特殊群体阅读;汇聚社会力量,不断增强共同推动全民阅读的强大动力。

如今“好读书”公益图书室覆盖区域除溪美城区外,还有石井镇、翔云镇、仑苍镇、诗山镇、省新镇、蓬华镇等地的乡村,藏书总量达到5万余册。协会把公益读书机构命名为“好读书”,寄寓着“好读书(第四声),读好书(第三声),读书好(第三声)”的美好愿望。目前,南安市公益图书室协会已拥有近百名会员,9处公益图书室志愿服务点,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加入“好读书”公益图书室的管理和服务中。最是书香能致远,他们筑梦书香,他们影响着图书室,也被图书室影响着。

图书扶贫不忘初心

将公益图书带到每个最需要的地方是南安市公益图书室协会一直以来的初心。借助“好读书”公益图书室的平台,南安市公益图书室协会常组织志愿者走访贫困学生家庭和孤儿院,走访时,他们除了带些生活必需品,每次都会为孩子们带去图书。书籍点亮了一双双眸子,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那一双双翻阅书籍的小手,那一张张微笑的小脸,定格在每个志愿者的脑海中,于是,他们走得更勤了。书籍跟着志愿者走进这些孩子心中,阅读使孩子们忘记孤独,阅读使孩子们找到快乐。

据了解,每次的走访,新的书籍留下了,看完的书籍跟着志愿者走了,图书就这样“流动”起来。“流动”的书籍给大山里的孩子以及孤儿院的孩子生生不息的滋养,“流动”的书籍点亮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搭建平台播撒知识

“好读书”公益图书室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其中不乏行业的精英,他们都有阅读梦和公益梦。他们把自己的梦想带进“好读书”,“好读书”也给他们搭建最好的平台,他们利用这个平台施展自己的才华,也给许许多多“好读书”的读者们带去知识和快乐。周末晚上,“好读书”图书室变成教室,志愿者变身老师,他们带去专业知识,带去快乐。阅读课、文学座谈会、诗歌鉴赏会、布袋戏巡演、公益小蛋糕制作课、作文课、法律知识讲座……精彩的课堂走进“好读书”图书室,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渴望知识的人走进“好读书”。现在,公益图书室已经逐渐成为南安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营造良好村区公共文化环境的重要载体之一,成为南安市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阵地,它为推进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