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溪流》创刊40年:坚守少儿文学初心 “小溪归海”来到湘少社

来源:红网 | 蔡娟 邓超 文乃斐  2020年04月16日09:16

4月15日,“传承与创新——《小溪流》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一条承载着真善美的《小溪流》,流淌40年,曾陪伴几代人的成长。如今,她将“小溪归海”,流回出版湘军大本营。

今日,《小溪流》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举行。湖南儿童文学作家、学者、出版家齐聚一堂,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共同回顾《小溪流》40年发展历程,探讨杂志未来发展之路,并共同见证《小溪流》加入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的揭牌仪式。

少儿文学期刊《小溪流》创刊于1980年,由现代作家茅盾题写刊名,是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的百种优秀报刊、百种全国重点社科期刊、湖南省十佳社科期刊,曾荣获国家期刊奖提名奖、中国少儿报刊金奖,跻身中国期刊方阵。创刊40年来,她是广大中小学生、语文教师和家长的良师益友,陪伴了几代孩子成长。

2020年是《小溪流》创刊40周年,也是其发展历程中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小溪流》杂志从湖南省作家协会来到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旗下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下称湘少社)。

 

《小溪流》杂志封面。

座谈会上,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龚爱林坦言,“身边的很多人都是看着《小溪流》长大的。”他强调,“今天是迎接《小溪流》新的一天的开始,《小溪流》纯文学使命不能丢,为社会培养文学新人的地位不能丢。" 湖南省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处长陈奇亮则表示,《小溪流》加入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对于打造湖南儿童文学高地、推动湖南文化强省建设都有积极作用。

湖南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游和平对《小溪流》加入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充满了期待。他表示,《小溪流》创刊40年来,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陪伴了很多小读者茁壮成长。“虽然有很多不舍,但我仍然祝贺《小溪流》加入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愿《小溪流》今后继续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坚持雅正的文学方向,坚持积极的作家培养方向,为读者朋友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小溪流》是文学期刊的一张名片,承载了光荣与梦想。《小溪流》划归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管、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这既是集团的荣誉,也是一份光荣的使命。”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清华在致辞中表示,集团将以长远的眼光和整体的思维,对《小溪流》进行品牌建设,一方面继续坚持“内容为王”,坚定不移地贯彻办刊宗旨,精心打磨内容,发掘和培育儿童文学作家,用心打造一本名副其实的精品儿童文学期刊;另一方面,实现书刊互动,跳出单一纸媒出版的思维,拓展传统出版所积累的品牌、内容和作家资源,寻求多种传播方式和赢利模式,将纸质出版向新业态和其他产业拓展延伸。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胡坚在致辞中表示,“《小溪流》从湖南省作家协会来到了湖南少儿出版社,这是一份美好的缘分,也是一次文学的回归,“湘少社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和渠道优势,做好《小溪流》的编辑、出版、发行和数字化工作,在新时期找到一条少儿期刊转型升级的创新路径,使得《小溪流》的品牌形象愈发清晰、品牌内容更加充实、品牌价值得到提升,让《小溪流》真正成为儿童文学期刊界的常青树。”

与会嘉宾一致表示,《小溪流》杂志社加入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大家庭,将为进一步壮大湖南儿童文学阵地、发扬湖南儿童文学的传统精神、培养湖南儿童文学原创力量做出新的贡献。致辞结束后,龚爱林、游和平、刘清华、胡坚共同为“小溪流杂志社”揭牌。

进入研讨环节,儿童文学作家、学者、出版家围绕《小溪流》的传承与创新,踊跃分享,畅所欲言,共话未来发展之道。湖南省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评委龚旭东,湖南时代邮刊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编辑黄菲,《小溪流》创办人、原主编金振林,《小溪流》主编黄亦鸣,汤素兰、李少白、邓湘子、唐樱、皮朝晖、李红叶、谢乐军、周静等嘉宾先后分享了自己与《小溪流》的深厚缘分和美好祝福,并就杂志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 我有两个儿子,一个在天上飞,一个就是《小溪流》。"金振林特意带来了杂志的创刊号,现场深情讲述了当年艰辛的创刊经历,以及邀请茅盾先生题写刊名的经过。“《小溪流》杂志作为儿童文学的重要阵地,有着光辉的历程,《小溪流》杂志创刊于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现在重新回归,借助湘少社的资源和平台优势,期待《小溪流》能流向全国,流到世界各地。”金振林说。

40 年来,许多作家在《小溪流》的滋养下走向世界,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是其中之一。她不仅是《小溪流》的忠实读者,还在杂志上发表自己的作品,成了《小溪流》的好朋友。1986 年,汤素兰的第一部童话《两条小溪流》便发表在《小溪流》;在《小溪流》创刊 30 年之际,汤素兰为杂志写了《好森林的故事》;《小溪流》创刊 35 周年之际,她为杂志创作了《小溪流大海》……汤素兰认为,现在《小溪流》回到湘少社是最好的时机,也是最好的归宿,期待这条承载真善美的溪流继续流淌,越来越好,越流越远。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吴双英总结发言时表示,湘少社将携《小溪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传承其儿童文学的办刊理念,在内容、表达、活动、载体等方面开拓创新,将《小溪流》办成一个符合大家期待的文学期刊,进一步擦亮《小溪流》这一文学期刊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