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秦汉新城:守护美好 他用诗歌记录生活

来源:人民网 |   2020年04月16日08:38

作家许海涛

疫情期间,居家抗“疫”、回归平凡生活,是每个秦汉新城居民为之努力与坚守的日常。其间,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作家许海涛用诗歌的形式,以细腻的笔触,记录下疫情期间那些震撼自己心灵的瞬间。诗中饱含那些触景生情的思索,想必他的感触,总有一节,总有几句,道出了你的心声。

“我备好了最醇的酒,最乡土的佳肴,最鼓的红包,最酽的茶,最牵挂的话题,却谢绝了你,我最亲最亲的人,光临我的家门。尽管,尽管,有最不可推托的理由,生命高于一切,但我纠结,纠结,新年少了最重要的一环。今天早晨,睁开双眼,阳光炫耀,久违啊,可爱的阳光,我跳下床,推开窗户,新鲜的空气扑入胸膛,一句话豁然心头,春天来了,谁也谢绝不了春天的光临。我长呼一口气,所有的纠结云散烟消。”

这是秦汉新城作家许海涛庚子年正月初六创作的诗歌《谢绝不了春天的光临》。随着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李宣院长声情并茂的朗诵,一下子把听众们拉回到了今年正月那些难忘的时刻。4月11日至12日,许海涛电话连线西安新闻广播《文化西安》栏目,回望正月那些心灵震颤的瞬间,畅谈他心灵震颤瞬间创作的诗歌。

许海涛创作的18首诗歌经后期改编后,已制作成大型抗疫朗诵组诗《写在庚子正月》专辑。

访谈中,栏目播放了由话剧《白鹿原》白嘉轩的扮演者、陕西人艺演员、国家一级演员、陕西省朗诵家协会副会长蒋瑞征先生朗诵的《不该做的梦》。诗中提到了对肉夹馍、羊肉泡馍、辣酱、糖蒜的向往。许海涛说:“在特别时刻,世间微不足道的美好,是那么近,又是那么远。这些不可能入诗的意象,在特别时刻的诗歌中,不别扭,反倒产生特别的冲击力。”

此外,还播放了由陕西人艺副院长、话剧《白鹿原》鹿子霖扮演者李俊强朗诵的《居家为牢吗》。许海涛说:“居家隔离是与病毒较量的策略。正月时候坚信,现在更加坚信,坚信万物之灵的智慧和力量。”

对于陕西人艺演员姜贺朗诵的《七天》这首诗,许海涛说:“危难来临的时候,我们发现,最平凡的人,是最勇敢、最伟大的人,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看着他们义无反顾,逆风出击,走向战场,与死神展开殊死搏斗。他们是天使,我们不可能不牵挂他们。”

提到陕西人艺演员藺凯朗诵的《人活着,每时每刻都在战斗》时,许海涛说:“这是一场战争。敌人是看不见的,敌人是残酷无情的,敌人侵袭的不是财富,不是土地,是生命,男女老少不分,侵害的是人类的生命。作为人,饱含大爱的人,高贵的人,我们暂时没有有效的武器,但不可能缴械投降,以血肉之躯筑起长城,高贵地活下去,活出人的风采。”

访谈最后,栏目播放了由陕西人艺演员刘研朗诵的《真正的战争》。许海涛说:“人类要对自己的贪婪说不,要对无休止的、盲目的发展说不,如果地球上只剩下人类,那也是人类终结的时候。病毒的侵袭,带给我们的应该是更加深刻的反思和改变,我们要的,是与万物和谐共生的世界。”(当地供稿 秦汉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