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书评选活动何必以量取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索亦  2020年04月13日16:47

广州市近日评出了156位“少儿阅读之星”,其中一位8岁少年以年度借阅量1266册的纪录成为“冠军之星”。看到这则消息,笔者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经过多年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爱读书的少年确实越来越多;忧的是,一个8岁的孩子,真的能年读千册书吗?

笔者的忧虑并非毫无根据。试想,若要成为年读千本的“冠军之星”,这位小读者至少每日要读3本书以上,即使所读都是绘本,数量也着实不少。对一个8岁的孩子来说,日常还要完成学业功课,还要保证睡眠时间,适当的游戏也是必要的。这么大的阅读量,势必要挤占进行其他活动的时间。一个人的体力、脑力都是有限的,一年读上千本书,即使简单地记住这些书名、作者名、时代背景,了解一个简要的故事梗概,也是巨大的工作量,若还要沉浸其中,与作者进行深入的灵魂交流,如海绵吸水般汲取书中有益的知识,则更是一个近乎不能完成的任务。毕竟,人眼不是扫描仪,可以看一眼就把所有内容都记在脑子里。如果只借不读,那只能算借书的冠军;如果一目十行、囫囵吞枣,最后心得全无,则即使读书破万卷,又岂会开卷有益呢?

举办一些读书比赛,帮助孩子亲近进而热爱读书,无疑是必要且有益的。但如果简单地以借阅量定胜负,则难免陷入形式化的怪圈。开展全民阅读,不仅要让大家爱读书、读好书,更要帮助人们建立正确的阅读观,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建议今后各地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时,要更多地授人以渔,不仅要向读者推荐好书,还要向他们推荐更多好的读书方法。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失当,事倍功半。只有掌握了正确的读书方法,读者才能真正做到开卷有益。只有培养出更多读书方法正确的读者,全民阅读活动才能真正收到实效,实现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