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听儿童文学作家薛涛谈谈当代儿童读什么?怎么读?为何读?

来源:彩练新闻 |   2020年04月13日09:06

“4·23”世界读书日就快到了,在长春市图书馆“童之趣书之光”六位儿童文学大咖开启阅读嘉年华活动中,儿童文学作家薛涛做客线上,与小朋友们畅谈儿童文学。薛涛从他的作品《砂粒与星辰》谈起,为大家讲解了在写作中,要尝试运用逆向思维,逃脱框架、打破常规,才能塑造出鲜明、独特,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薛涛的讲解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小读者们听得意犹未尽。近日,记者特别邀请薛涛,请他谈谈儿童读者应该读什么,怎么读,为何读?为小读者们指点迷津。

薛涛,1971年3月生,一级作家,现任辽宁文学馆馆长、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2017年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已出版儿童文学作品《随蒲公英一起飞的女孩》《泡泡儿去旅行》《满山全传》《小城池》《九月的冰河》《砂粒与星尘》等,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奖项。多部作品输出海外。

 

记者: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您出版的《小城池》《九月的冰河》《形影不离》《孤单的少校》《砂粒与星尘》多次入选各省的寒暑假阅读书目,其中的《九月的冰河》《孤单的少校》入选中国小学生分级阅读书目,其中的《孤单的少校》《砂粒与星尘》先后成为《中国教育报》“教师推荐的十大好童书”等。您觉得在创作书籍的过程中,最想传递给儿童读者的是什么?

薛涛:这些书之所以能被很多读者读到,有赖于老师、家长们的推荐,也依靠读者之间的口口相传。我的书注重为读者传达精神的力量与心灵的滋养,给读者以觉悟。比如《孤单的少校》涉猎到人的归属感、人对自我的发现和超越等领域,我笔下的少校和乒乓两个人物在游戏的对抗中完成了灵魂的苏醒;《砂粒与星尘》写了一个老人、少年、鹅、羊群、野狼发生在一座荒村的故事,故事紧张、离奇,也很有趣,里面的人物与动物也各有各的“心思”,最终人与自然万物达成了和解。我期待读者读完我的书之后,成为一个胸襟豁达的人、品格舒展的人、心灵通透的人、灵魂独立的人,建立起能够独立思考、辨别真伪善恶的能力。

记者:您认为,当代的儿童读者最需要什么样的阅读?您的作品满足了当下儿童读者的哪些需要?

薛涛:读者最需要的是文学阅读。文学阅读没有知识方面的收益,但它是对人的情感熏陶、审美教化、思想启蒙。可以说,文学阅读是最无功利的阅读,却能给予读者最多的心灵养分、精神力量。我的所有作品都是“文学”,这也是我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基本方向,我的作品首先是“文学”,然后再去寻找适合它的读者,可能是一个很小的孩子,也可能是一个长大的孩子,也可能是心中还驻着一个孩子的大人。

记者:您认为,小读者们日常应该如何读书、选书?请为儿童读者推荐一些书籍。

薛涛:阅读有两种,一种是功利性的,比如读课本、读教辅书,读学习的方法、读人生指南;另一种是非功利性阅读,主要就是指读文学,它看不出有实际的益处,它的益处在精神层面,更多的是指向一个人的未来。所以,我建议小读者每周都选一本文学性强的书读读。怎么选书呢?读书多了,就培养了自己的阅读口味,也就知道自己的口味了,那么选什么样的书心里就有数了。我推荐以下几本书,《少年的荣耀》《草房子》《题王许威武》《小银与我》《夏先生的故事》《蝇王》《动物庄园》。

记者:怎样通过阅读来提高写作?请为小读者们提供一些建议。

薛涛:书读多了,写作的水平一定会提高。书读多了,你的心中会形成一个文学的景象,这个景象由很多美丽的字词、精彩的段落、生动的篇章构成。当你的心中形成了这样的景象,就一定或多或少地落在你的笔下。因此我建议小读者要大量地读、海量地读,把自己变成一个书虫,以读书当吃饭。再有就是一定要读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文学经典,一个书虫,当然要选择味道最精美、养分最丰富的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