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川省作协持续推进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语婷  2020年04月10日08:49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四川作协持续推进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从2017年起,四川作协在中国作协的关心指导下,在四川省委领导下,联合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为期四年的全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市(州)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三年来,组织作家捐赠书籍五万六千余册;组织作家四千余人(次)参与以扶贫为主题的“深扎”采风活动;扶持扶贫题材作品117部(篇),已出版或发表36部(篇);连续三年在北京举行“四川省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对《高腔》《山盟》《迎风山上的告别》《北京到马边有多远》等9部作品展开研讨,在全国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今年2月份,四川作协启动了2020年度全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重点作品扶持征集工作,并于近日发布《关于收集“脱贫攻坚”题材文学作品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 图书捐赠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市(州)、产业作协,省作协各直属事业单位、下属各学(协)会及时收集本地区、本行业和本单位掌握的四川作家创作的“脱贫攻坚”题材文学作品及相关情况,及时报送已公开出版和计划出版的主题作品。同时四川作协欢迎全省广大作家、文学爱好者积极参加到文学扶贫“万千百十”图书捐赠活动中来,为文学公益捐赠添砖加瓦,贡献一份力量。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希望广大作家积极响应省作协号召,继续投身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感受脱贫攻坚的火热生活,力争在今年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同时,他表示四川省作协也将进一步扩展力度、延展宽度、拓展深度,按照“扶优、扶强、扶原创”的原则,让扶持工作贯穿“规划、创作、发表、转化”全过程,通过“资助、推荐、交流、交易”等多种方式,支持和促进一批优秀文学作品的创作和转化。

四川省作协报告文学专委会近日联合人民网(四川频道),共同开办“四川报告:脱贫攻坚•大决战”报告文学(非虚构)专栏,面向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征集优秀报告文学(非虚构)作品。此次专栏共有三个主题,一是 “脱贫攻坚”主题。围绕全省脱贫攻坚的典型故事、典型人物、典型部门、典型企业,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反映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展现扶贫工作的亮点和特色;二是战“疫”主题。围绕党中央引领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中心,生动讲述“抗疫”的感人事迹,展现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的精神风貌;三是其它描写四川风物、讲述四川故事,颂扬四川优秀历史文化,讴歌四川精神的正能量主题。

近日,《文艺报》头版刊发了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四川文学》杂志社执行社长罗伟章的文章《为“不放弃”而书写———大凉山采访随想》。凉山是全省深度贫困地区,2019年4月省作协启动了 “扎根凉山聚焦凉山”文学扶贫活动,组织一批作家深入凉山州部分县的乡镇开展定点写作。罗伟章先后两次去到凉山昭觉县,他感触最深的是,“到昭觉后,我听得最多的话,是移风易俗。全国各地脱贫攻坚,都提移风易俗,但大凉山彝区提得最响。因为这是最迫切的事情。他们需要改变。不是年收入从500元增加到5000元之类的改变,而是要改变意识和观念。”他说,脱贫攻坚的核心内涵就一个字:变。生活的改变,思想的改变。改变成为必然,而改变的阵痛,却需要他们去承受。对于一些艰难的改变,很多人经常想到两个字“放弃”,但脱贫攻坚的工作,只有这三个字“不放弃”。他认为,作为生在这个时代的写作者,为“不放弃”而书写,写出其中的不易和意义,是作家最根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