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云端为儿童打造一片更广阔的阅读天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陈妙然  2020年04月09日15:41

每年4月2日,是丹麦儿童文学大师安徒生的生日,也是国际儿童图书日。这是属于每一位热爱阅读的小朋友的节日。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许多庆祝活动纷纷转为线上进行,这也为今年的国际儿童图书日带来了一抹云端的烂漫。

抗疫不松懈 阅读正当时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武汉成为疫情风暴的中心,成为全球首个实施最严格封城措施的城市,百万武汉儿童在家已超过60天,虽然目前疫情已得到控制,但今年的国际儿童图书日,武汉的小读者们注定要在家里度过。

从2013年起,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都会在每年的4月2日举行全市性儿童阅读推广活动。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今年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决定仍然要和孩子们一起庆祝这一天。为此,他们策划了“2020我在武汉,国际儿童图书节筑梦云上”活动,并将活动搬到网上,作为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在战“疫”期间“风雨彩虹,我与春天的约会”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从4月2日上午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半。此次活动得到全国各地图书馆界、童书出版界、作家、阅读推广人等大力支持。

活动共包括5个板块的内容,其中多项活动通过微信群直播开展。据统计共有76个微信群参与该活动,涵盖武汉、湖北全境,以及重庆、南昌等多个阅读群,覆盖全国1.7万余名读者。其中,“相聚云上,共话武汉”板块所发布的小视频得到大量转发,覆盖面超过2万人。

这些活动为何如此吸引小读者?

在“相聚云上,共话武汉”板块,小读者们可以在云端与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主席、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孙柱,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方素珍、董宏猷等15位大咖“见面”。

他们发来的视频被编辑成10集,从9点开始到下午6点,每个整点在全国所有参与群中发布,受到小读者们热烈欢迎。

在“我在武汉!云上嘉年华”板块中,主办方首次尝试直播活动,安排了丰富的内容。魔术网红文豪老师表演了视频近景魔术;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国内原创绘本《跑跑镇》的作者麦克小奎亲自带领大小朋友在直播间里玩“跑跑镇”的游戏,圈粉无数;还有外研社的刘湘老师亲自主讲《女巫温妮》绘本故事……整个直播活动长达4个多小时。

此外,活动还包括武汉若朴空间带来的“儿童云上创意课堂”板块、在这个春天陪伴了大家两个多月的“云上读书会”板块,以及“来自武汉的声音,战‘疫’进行时”板块等。主办方表示,希望借助云端,更好地引领未来。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青岛市图书馆专门为儿童读者们推出了线上公益文化活动,让孩子们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一起分享阅读、爱上阅读。其中,“以爱战‘疫’——青岛市少年儿童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市3—15岁少年儿童征集反映此次疫情正能量的优秀作品,主办方希望以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一起分享阅读感受、参与文化互动,争当抗击疫情小卫士。

云上品书香 亲子好时光

4月2日,“‘沐浴书香 茁壮成长’——2020年‘4·2’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读书月’少儿阅读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在网络平台上举行。该活动由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

据《广州日报》报道,启动仪式上公布了156名“广州市少儿阅读之星”、10个“最美少儿阅读空间”、7个“最美校园阅读空间”等。活动特别提到11岁小读者李政亮酷爱阅读,家长帮助他在从化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共办理了7个借书证。有时为及时借阅最新书籍,他们会开车到80公里外的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借书。

此外,启动仪式上还宣布了年度利用图书馆频率较高的12个读者家庭获选“最美亲子阅读家庭”。其中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推荐的秦国富家庭,在2019年借阅了超过1000册少儿原版外文书籍、约400册国内出版的少儿图书。因为很早开始亲子阅读,该家庭的孩子词汇量非常丰富,现在4岁多,已能自行阅读相对复杂的英文绘本。

由此可见,家庭阅读氛围对于儿童的阅读习惯培养至关重要,居家防疫这一特殊时期,也为拉近亲子关系开辟了新的窗口。在今年各地的国际儿童图书日活动中,亲子阅读屡屡进入公众视野。

据《广西日报》报道,3月24日,广西妇联联合区文明办、教育厅及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了2020年“书香八桂 父母同行”亲子阅读活动。向全区广大家庭征集亲子阅读视频或音频,传递亲子阅读理念,探索推荐科学有效的亲子阅读方法,引领、示范、帮助广大家庭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读活动。

孩子到底该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书籍?这个问题对于图书馆界的专家来说,早已达成共识。0—3岁是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和习惯的准备阶段,在这个阶段,成人的陪伴引导非常重要,家庭阅读、亲子阅读的效率最高。为了让更多的家长了解国际儿童图书日,培养儿童早期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扬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与扬州市妇幼保健院携手合作,从2010年就开始实施“零岁阅读计划”。

今年,为配合国家防疫政策,扬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灵活应对,阅读不停。凡是2020年4月2日出生的孩子,都可以领到“阅读大礼包”,礼包内含有精美图书2本、阅读手账、亲子阅读指导卡和新生儿人生的第一张借书证。

护助健康成长 推动全民阅读

“全民阅读,儿童先行”。据大众网报道,4月2日,烟台市青少年宫、烟台图书馆、烟台大众网共同举办了“努力吧,中华少年!”——2020“与春共读”烟台市少年儿童阅读习惯养成活动,旨在营造“人人爱阅读,家家有书香”的良好氛围,通过倡导全民阅读理念,丰富烟台这座海滨城市的文化内涵。该活动邀请参与者通过“打卡”记录读书情况,不间断阅读打卡即为完成挑战,可获得荣誉证书。

为引领儿童科学阅读,养成儿童良好的阅读习惯,长春市图书馆推出“国际儿童图书日专题”系列活动,包括春光向暖 共读童趣——“长春星火阅读计划”领读者线上荐读、“城市热读国际儿童节”专场讲座线上回放、“愿你莫负读书时”2020年国际儿童图书日线上阅读马拉松、很高兴陪你一起长大——“喜阅”荐读书单2020国际儿童图书日特刊、“聆听成长”长图APP有声绘本专栏、“经典童书 伴美童年”——《时代广场的蟋蟀》直播分享会、微观世界昆虫消消乐——VR资源推广活动、小树苗·绘阅线上亲子故事会等。该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图书馆在推动全民阅读、培育文化自信中的独特作用。

让好书与儿童相伴,是全社会的责任。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肇庆市图书馆于4月2日举办了一系列线上宣传活动。这也是肇庆市图书馆阅读让成长有力量——“绿书签行动”主题宣传月的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包括通过馆内电子屏幕播放“绿书签”公益宣传片《爱让生命有方向 阅读让成长有力量》;利用“护苗园·小课堂”推送“扫黄打非”知识和案例;充分发挥馆内资源优势,开展“护苗”主题图书推荐、“护苗”公益直播课;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系列活动,开展“少儿周末故事会”线上比赛;向预约进馆的市民读者派发“扫黄打非”宣传单、“护苗”主题文创产品等宣传资料,引导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远离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力求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