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梁鸿全新长篇小说《四象》出版 

来源:郑州日报 | 秦华  2020年04月09日16:10

记者昨日获悉,梁鸿全新虚构长篇小说《四象》近日由花城出版社出版。该作品是作者在虚构领域的探索之作,也是一部形式上大胆开拓的实验之作。

许多读者从《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等非虚构作品开始认识梁鸿,但从《神圣家族》尤其是《梁光正的光》开始,小说家梁鸿的形象日益凸显。在《四象》的行文中,梁鸿并没有因为之前的纪实文体让她下笔拘束,相反,她的实证和认真反而让她的小说具有坚韧的质地。

《四象》以中原大地上近一个世纪的曲折故事和人情变迁,指向“梁庄人”生存的秘密。小说以四个人组成的多声部独白为小说的框架,以灵魂叙事的手法,融合幻想与现实。四个人,四种面貌,他们的欲望和贪婪,他们的挣扎和救赎,他们的生平经历密切交织,串联起一段不同寻常的精神之旅,带领人们重新发现“梁庄”的内在脉搏和灵魂。

有评论家认为,小说中的一些情节看似荒诞不经,却揭示着城市化进程中人的空虚混沌、无所归依。整篇小说气象宏远,叙述大开大合,作者大胆的实验写法,依然秉承关照现实的热情,蕴含着对当下时代境况的深层洞察。

梁鸿表示,《四象》是写作以来最有冲动却最压抑的一次书写,“不仅是结构和语言的寻找,还想找到‘亲人相逢’般的过去与现在、爱与痛的交织”。

梁鸿,学者、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有非虚构文学著作《出梁庄记》和《中国在梁庄》,学术著作《黄花苔与皂角树》《新启蒙话语建构》《外省笔记》《“灵光”的消逝》等,学术随笔集《历史与我的瞬间》,小说集《神圣家族》,长篇小说《梁光正的光》。曾获“2013年度(首届)中国好书”奖,第七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2010年度人民文学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