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疫情文学”升温的背后

来源:新华日报 | 傅秋源 徐宁  2020年04月09日16:05

冬去春来,新冠疫情给人们带来的影响无处不在。其中,与疫情有关的文学作品销量大增,成为特殊时期一个引人注目的文化现象。

疫情期间,加缪的《鼠疫》、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理查德·普雷斯顿的《血疫——埃博拉的故事》三本书占据当当网热销电子书top20的三个席位,而毕淑敏旧作《花冠病毒》在孔夫子旧书网上一度喊价高达800元,有网友说,书中有关封城、市民抢购等情节的描写,简直就是现实翻版。

“疫情文学阅读”引发关注,首先是广大读者所处现实境地和心灵境况使然。加缪在《鼠疫》中写道:鼠疫就意味着流放和分离。现实中,不管是湖北各地迫不得已的封城,还是其他省份的严防死守,都令这个鼠年的春节失去了“团圆”的意义,有人背井离乡回不了家,也有人与亲人阴阳相隔无缘再见。

每当人们遇到突如其来的危机,内心往往被焦虑、落寞、恐慌、忧伤填满,而此时的文学阅读,则能给心灵以温情的抚慰。

重温疫情文学,不仅能通过阅读去体验疫情蔓延时,人类同胞所遭遇的不幸,也能领略困境中勇士们坚持真理和正义的伟大人道主义精神。马尔克斯在《霍乱时期的爱情》中说,“哪里有恐惧,哪里就有爱。”这次疫情中,白衣天使的勇敢逆行,志愿者的甘于奉献,普通百姓的理解配合,让全社会真切感受到爱与包容、温暖与善良、慈悲与怜悯……这些关于德行与品质的赞美,在疫情阅读中不再抽象。

从疫情文学阅读热,也可以看到人类对灾难的深刻反思。一场疫情,提高了人类从社会到个体的危机意识,它同时也是一堂生命教育课,让人们开始反思什么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科幻作家陈楸帆在疫情初期重读《鼠疫》后写道:瘟疫是一种大自然调整生态平衡的方式,它不会因为社会的进步,技术的发展而完全消失,这就要我们一直保持对自然的敬畏,对科学的尊重,对人性的守护。

在豆瓣上,读者“绯村拔刀斋”读过《血疫》后,除了感叹埃博拉病毒的恐怖和陡然面对新冠病毒带来的社会停摆之外,发出了灵魂质问:“死神曾对人类高高举起了屠刀,而又轻轻地放下,人类是何等侥幸,但我们总是会这么幸运么?”他想知道,当人们读过这本书之后,是否还有勇气面对餐桌上的那些野生动物。

疫情文学热,也是全民阅读品质提升的结果。以江苏为例,2019年度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达90.16%,比2018年度提高了0.23个百分点。阅读可以使人们从书籍中得到慰藉、汲取养分、感知生命,成为不可替代的体验和生活的一部分。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书看多了,我们自然会从那千千万万的故事、人生、经历里,慢慢总结出自己的判断及价值观,从而知道自己想过怎样的人生,生出对抗孤独的勇气、对抗命运的底气。就如那位意外走红的“方舱医院读书哥”,他代表着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阅读传递出的力量和希望,从而镇定地面对疫情带来的阴翳,用阅读与思考增强精神力量。

作家鲁敏曾说,每每在灾难和不幸面前,作为以诗歌写作的人,她总是会感到无力和无用。但看到那张阅读照片后,她非常感谢这位读者,谢谢他再次告诉我们所有的人,阅读是最好的独处,文学是力与美的陪伴。面对疫情,我们当然需要做好防护,但也需要做好精神防护,让自己更从容,让抗疫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