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州首个“线上”读书月启动十大好书书单即将揭晓

来源:广州日报 | 何道岚  2020年04月09日09:55

4月1日,为期一个月的2020广州读书月正式拉开帷幕。2020广州读书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承办。今年读书月以“朝夕阅读 不负韶华”为主题,是广州首个“线上”读书月,活动旨在让阅读力量无处不在、温暖人心、提振信心。

“书香羊城”十大好书评选走过十年

走访城中可见,北京路、流花展贸中心、广州图书馆、广州购书中心、广州各大新华书店、广州地铁、广州报刊亭等场所,纷纷以张贴主题海报等形式宣传读书月。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前,由书香羊城全民阅读组委会联手广州图书馆打造的“数字阅读”地铁专列也将正式发车。“数字阅读”地铁专列将以生动的设计内容加互动小游戏,让市民随时、随地、随身、随心获取优质数字阅读内容,发掘更多阅读价值。

2020年是“书香羊城”十大好书评选活动走过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共向社会推荐了百余本好书。

读书月期间,2020“书香羊城”十大好书书单将揭开面纱。书单分为社科、文艺、少儿三大类别,每个类别各产生10本好书。

记者获悉,本届评选历时4个多月,基于200多家出版社自荐、数十名行业专家推荐、广州图书销售量及借阅量数据分析等基础形成初选书单,再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复选终选环节,最终产生30本好书书单。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的网络票选环节,全网累计参与读者超5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在读书月前期产生了良好的预热效应,广泛掀起阅读热潮。

向援鄂医护及家属赠送十大好书

抗疫当前,组委会响应广州市文明办号召,向援鄂医护人员及其家属赠送“书香羊城”十大好书精选书目共计233套,凝聚战“疫”正能量。

受疫情影响,往年热闹的线下阅读活动虽不能如期举行,但筹划了一批精彩的线上云阅读。读书月期间,知名作家梁晓声、曹文轩、冯骥才、章以武、张欣、祝勇、张皓宸、康辉、杨红樱,将分别亮相“大咖领读”云阅读、“书香羊城”十大好书荐书小视频等栏目。

读者可通过书香羊城、全市各大书店、岁阅湾等媒体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等渠道,与心仪的阅读大咖们来一场“亲密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