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果岁月可回头》:与现实交手 同生活和解

来源:文艺报 | 郑娟  2020年04月08日08:24

年至不惑,在人生的分叉路口,如果让你重新选择,你是否有勇气走向未知?在婚姻与情感的围城中,你能否厘清思路走出困惑?家庭遇冷、事业受阻、生活频遭打击之时,又该如何维持热血努力向前?《如果岁月可回头》将镜头对准了都市中年群体,完成了对现实生活的体察与关照。

该剧从中年失婚的热点话题切入,《如果岁月可回头》为观众呈现了三个家庭笑泪交织的悲喜生活。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那三个性格迥异又都面临婚姻危机的都市男人呢?剧集开篇,白志勇签字离婚、蓝天愚发现妻子出轨、黄九恒深陷女儿身世之惑,又因为一场“治愈旅行”,三位“苦难先生”意外结成好友,在酒吧老板兼导游江小美等人的帮助下,开始了一系列的“救赎”与“改造”。

剧中角色性格鲜明。白志勇桀骜不驯,遇事冲动,有情有义。江小美经历坎坷,克制冷静,老成持重。他们代表着两种最常见的观念,即“叛逆”与“成长”、“反抗”与“接受”,而剧情的发展正是建立在这两种观念的碰撞和融合上。

《如果岁月可回头》将生活的横断面全部铺陈开来,不仅有每个家庭“失婚”过程的纵向演变,还有三个家庭不同困境的横向对比,以及这群主人公不同的人生境遇,全面而立体。

中年失婚背后所隐含的是一系列急需回答的现实问题:离异后该不该告诉老人和孩子,这是情感与家庭的难解谜题;生活危机与家庭重担,这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人生议题;“隐形离婚”与“隐形复婚”的背后,引发的是对离婚该不该“广而告之”的激烈讨论。

爱情难得,亲情动人,友情珍贵。剧中,众人的生活磨难接踵而至,更大的危机以及更残酷的真相也在不断逼近,所幸大家都在彼此的鼓励和支持下,有了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学会了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维系了各自的家庭,守护亲人的同时也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友情。

《如果岁月可回头》呈现的是常年悬而未决的生活难题造就的积弊,对过往生活的回忆与剖析由此展开。同时,它还有着对幸福生活的追寻,白志勇等人虽遭受了一系列沉重打击,但并没有丧失信心,而是开始了“反击”,努力奔跑,找寻幸福。对岁月的回首与企盼,都需要建立在与当下和解的基础上,《如果岁月可回头》提供的正是重新认识自己、认识家庭、认识责任的契机。正如剧名,虽为假设命题,实则提供了积极引导,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向观众诉说:遇到挫折,更需要鼓足勇气,热血向前,破解生活谜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