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轻骑兵”为社会“输氧”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袁舒婕  2020年04月04日09:27

4月1日,《人民日报》20版刊发了整版的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所写的报告文学作品《铁人张定宇》。张定宇是身患渐冻症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此前,4名作家受中国作协委派抵达武汉,开启了用文学记录历史的历程,其中就包括李春雷。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陆续推出的报告文学精品不断为前线鼓劲儿,为社会“输氧”,同时启发人们对应对灾难的深刻思考。3月16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朝全的报告文学《一位叫“大连”的志愿者》在《光明日报》1版刊发,纪红建、曾散等作家的报告文学作品也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人民文学》等报刊发表。这些作品用最朴素、真挚的笔触,将武汉的故事娓娓道来,感染了无数读者。

优秀的文学作品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在各类文学作品中,报告文学与时代的关联更为紧密。由于报告文学是用文学手法及时快速、真实生动地反映新近发生的事情,它又被称为“文学轻骑兵”。抗击非典时期,出现了大量报告文学作品。徐南铁的《“非典”的非典报告》、张积慧的《护士长日记》等,通过不同的视角,呈现了非典时期的社会百态。“5·12”汶川地震之后,报告文学《生命第一——5·12大地震现场纪实》《重兵汶川》等,犹如一部部生动可感的“纸上纪录片”。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我们期待有更多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以人民的视角、独特而细微的场景,翔实记录全民抗疫过程中那些鲜活感人的故事,通过报告文学特有的感染力影响力,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抒民意、暖民心,引导全国人民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取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