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文轩新作《经典作家十五讲》出版

来源:石家庄日报 |   2020年03月31日09:17

原标题:《经典作家十五讲》出版

记者从河北教育出版社获悉,近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新书《经典作家十五讲》已由该社出版。书中,曹文轩解读了鲁迅、郁达夫、沈从文、契诃夫等14位中外文坛名家,不仅是一部专业的小说阅读、写作的入门之作,更是一部解读时代文学涵义的评论集。

曹文轩是北京大学教授、现当代文学系博士生导师,致力于现当代文学研究和小说创作。代表作品有《草房子》《青铜葵花》等,主要学术性著作有《中国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二十世纪末中国文学现象研究》《小说门》等。曹文轩曾获“国际安徒生奖”“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2019年,长篇小说《草房子》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经典作家十五讲》源自曹文轩教授的小说课,通过对十余位古今中外伟大作家的生平趣事、人生轨迹、创作特点的精彩解读,引出“摇摆”“渗延”“情调关系”等一系列文学观念。在坚持学理分析的同时,作者也将自己在创作实践中所感悟到的诸多小说艺术的奥秘融入其中,进行深度探讨。同时,曹文轩侧重从文学的角度去理解经典,比如鲁迅小说,更多被人提及的是其思想意义,但曹文轩着重分析了鲁迅作为一个作家特有的艺术品质,尤其是他的“耐心”。因为耐心的观察,鲁迅总能用几个不起眼的细节,将人物形象烙印在读者的记忆里。《经典作家十五讲》也是作家的观人录,书中提到的14位经典作家都有着鲜明的人格魅力,曹文轩总结说,沈从文有一种“婴儿般的状态”,郁达夫人格孤傲但干净,毛姆因自身的缺陷而激发出冷眼旁观的冷峻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