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作协制订《广东文学创作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3月31日10:32

广东作协审时度势,积极部署制订《广东文学创作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旨在筑就新时代广东文学新高峰,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文学支撑和精神力量。一是实施“文学创作精品工程”。围绕关注、记录大时代、大题材、大事件,围绕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部署、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开展文学创作,把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和讴歌伟大新时代的现实主义题材作为文学创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催生新时代岭南文学代表作。拟组织“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讲好广东故事”系列重大创作、“讲好湾区故事”专题创作、“网聚正能量”特色创作。二是实施“文学粤军崛起工程”。建设科学合理的文学人才梯队,造就一批领军人物,形成有特色、有实力的作家群体,壮大文学骨干力量,夯实基层作家队伍,扩大文学后备军覆盖面。拟深化广东文学院改革,实行“文学名家提升计划”、“文学英才开发计划”、“文学塔基培育计划”、“湾区人才凝聚计划”,打造网络文学创作基地。三是实施“文学传播提升工程”。加强对优秀作家作品的研究、宣传、推广,让优秀的作家受尊崇、优秀的作品有市场,推动广东文学更具有标识度、美誉度,致力于把广东文学打造成为展示广东文化、中国文学的“重要窗口”。拟打造权威文学奖项,强化“粤派文学评论”,打造文学融媒体阵地,立体宣传推介作家作品,实行“文学拓展计划”、“文学译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