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非典时期的爱情》:爱情永流传

来源:《小说选刊》 | 杨小凡  2020年03月26日00:40

爱情是个永恒的话题,也是永远说不清楚的。

男欢女爱,情为何物?古往今来,爱情的佳话生生不息;因爱而恨、因情而伤的悲剧也比比皆是。随着物质化的加剧,谈论爱情成为一件奢侈的事。甚至,会被嘲笑。

为什么爱情会稀缺与异化?是什么改变和左右了男女之情?

关于爱情、关于男女之间的话题,我曾于多年前在《梅子的春天》《节外生枝》《模拟婚姻》《女人的战争》《武松的爱情》《窄门》等中长篇小说中,做过探讨与解析。但爱情真是一团麻,越想弄清楚越扯不清。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对爱情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人是需要以爱为基础的男女之情的,真正的爱情也还是广泛存在的。虽然,呈现出千姿百态,或平淡、或热烈、或甜蜜、或苦涩,但真、善、美一直贯穿其中。

爱情不仅是男女两情相悦,更重要的是有道德、义务、责任以及法律的约束。如果没有约束,那爱情能存留多久?

我常常思考这个问题。

动笔写《非典时期的爱情》这篇小说,是在三年前的那个春天。一位商界朋友的婚姻变故,触发了我的灵感。他的婚变应该属于“非典型性”的,由此,我又想起了2003年那场“非典型肺炎”。男女之情,大多都是在特定的时空中生发和蓬勃起来的。

于是,我找到了这部小说的背景与装置。

在一次通往西藏的列车之旅中,“我”、父母、父亲的助手汝婷,组成了一个特殊的“旅行团”。在漫长的旅途中,每个人都敞开心扉,“我”不仅了解了父母在非典特殊时期历经生死考验的浪漫爱情,理解了汝婷那种爱但却不占有的特殊情感,也反思了与“贪二代”阿洋的异国恋情。这对于刚刚开始进入复杂情感世界的“我”来说,无疑是一堂生动的爱情课、人生课。

在壮美的旅途风景中,我让每个人,都经历着心灵和情感的净化,完成与自我或与他人的和解。

爱情,真的会在这几个人身上成就美好吗?短暂的反思与和解,就真能使爱情净化与升华吗?这是我自己的反问,也是想留给读者的思考。

最后,我要感谢《长城》,感谢《小说选刊》,是你们在这个阴冷窒息的春天里,让我有机会给读者送上一丝温暖。

我深信,爱情温暖一切,爱情永流传!

2020年3月13日于无味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