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阅读,给你好看! ——聚焦吉林出版集团数字出版与知识服务

来源:吉林日报 | 纪洋  2020年03月25日08:46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阅读在生活中扮演了越来越多的角色,从读书到听书、从“一卷在手”到“一屏万卷”,“云时代”的方便快捷,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享受阅读的乐趣。不论是传统阅读还是数字阅读,阅读带给我们的始终是一段受益良多、回味无穷的奇妙旅程。

近年来,吉林出版集团注重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融合发展,借助新媒体技术,通过资源库积累和平台建设,全方面打造精品数字出版。读者惊喜地发现,在线读本、有声读物、AR/VR图书、数字课堂……这些内容新颖、种类繁多的数字出版产品丰富了阅读的形式和体验,为阅读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阅读抗“疫” “数字”先行

“想读就读,想听就听,识别小程序二维码,还可以免费领取全书的有声电子书,这样的云阅读,让我们居家防疫,既便利又高效!”一名读者对吉林出版集团的线上图书这样评价。

今年初,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如何通过出版物为大家更好地普及防疫知识,是吉林出版集团面临的任务和挑战。吉林出版集团迅速响应,积极落实国家新闻出版署《加强出版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按照省委宣传部的部署,组织各出版单位出版多本防疫相关读物,并免费为公众开放了多种数字资源。

吉林教育出版社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指南(学生版)》,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病毒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绘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手册(漫画版)》,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出版《不要怕,我们一起探寻病毒的秘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绘本》,吉林音像出版社出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宣传手册》《科学防控:病毒不可怕》等,这些有关疾病认知与防护、卫生与健康类的科普读物及时为大众普及相关知识,对防控疫情起到了积极作用。集团还将图书的数字资源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读者可以在线读、在线听,做好防疫。

吉林教育出版社、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吉林美术出版社、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吉林音像出版社等还积极参与由中宣部出版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指导的“知识服务单位助力抗疫”接龙等各种线上活动,如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将本社在京东读书上的关于健康养生类的100本电子书免费开放给公众阅读,教大家如何运动养生,提高自身免疫力;吉林美术出版社在微信公众号上为“宅”在家中的小朋友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音频、视频节目,并利用抖音平台开设儿童简笔画等视频教学活动。

为保障延期开学的中小学生正常学习,吉林出版集团以及旗下吉林教育出版社、吉林美术出版社免费开放相关数字教材和课程。吉林教育出版社不仅向全省小学生免费开放“吉教乐学”公众号平台的上千个音视频资源和学习应用,还专门开设了83课时的“高考语文·名师微课堂”系列公益课程,助力考生居家复习。

玩转融媒体 创造新体验

“穿越回战争年代,化身民族英雄。”可能是无数小读者在阅读英雄故事时的愿望。如今,在吉林出版集团图书事业部出版的“VR红色经典图书”中,小读者们的愿望可以在书中实现了。

戴上VR眼镜,焦裕禄、雷锋、杨靖宇、李兆麟、黄大年、南仁东……一个个故事以360度全景呈现。置身于当时的环境氛围,感受着他们的行为和壮举,视觉冲击的无穷魅力,将一个个人物形象深深地烙印在小读者的心中。

这就是吉林出版集团图书出版事业部将红色经典图书与新媒体VR技术有机融合,通过新技术新形式展现红色基因,推出的“红色经典系列”全媒体图书。读者读的是纸质媒体,看到的是数字媒体的立体呈现,真正实现跨媒体阅读。目前,该书系已完成50部VR动画,包括《焦裕禄》《雷锋》《黄大年》《毛泽东》《周恩来》《平型关大捷》等。

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推出的AI机器人“糖豆儿宝宝”,是以儿童机器人为载体,以该社多年来积累的儿童教育音频资源为内容,配合前端的微信公众平台,后端的资源运营管理系统,以及云端的人工智能系统和商业智能系统,打造出的综合性平台系统。“糖豆儿宝宝”具备音频点播、语音互动、英语互动教学、实时看护、儿童陪伴等功能,成为众多小读者的亲密宝贝。

吉林音像出版社的《AR儿童认知卡》包含《动物园》《植物园》两套卡片,读者通过手机等设备扫描二维码下载小程序,将平面的卡片内容用立体的方式呈现,同时配合中、英文朗读、基础知识介绍、截屏、抚摸、运动、喂食等多个功能和小游戏,让0至3岁的孩子更好地学习和认知世界。

吉林出版集团推出的伴读系列产品,由英语伴读、故事伴读、启蒙伴读和数字产品四大部分组成,产品将优质内容与AR技术和点读技术结合,使得图书内容可以立体、有声地展现,实现科学地陪伴、引导孩子进行自主学习,协助家长创建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3年来,该产品已推出了694种融合出版物,下载使用118万人次,其拳头产品“英童4D馆”通过不断地研发创新,将逐步成为融合创新的内容服务品牌。

吉林出版集团各出版单位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通过VR、AR、AI、4d等技术为读者重新诠释了阅读,新颖、奇妙的阅读体验,让读者感受到了阅读的全新魅力。

加强数字出版 开展知识服务

吉林出版集团始终坚持“推进国家级重大项目和各单位专业化网站建设、打造多样化数字产品”的发展战略,借助新媒体技术,通过资源库积累和平台建设,全方面打造精品,努力推进传统出版的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截至2019年底,吉林出版集团数字资源库共积累图书、封面、视频、音频、3D模型等素材资源7.5万余个,很好地贯彻落实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像吉林教育出版社的“吉教乐学”平台能够配合小学阶段语文、数学、英语三大主科的同步学习,通过移动智能辅导软件,在功能设计上贴合中国孩子学习特点,以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为指导,紧密结合教材,应用AI技术,融听、说、读、写、学、练、测、评于一体,有效帮助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凤忠说:“‘十三五’期间,吉林出版集团积极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从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多个方面加快集团的数字出版进程,通过‘内容为王’先导、数字项目拉动、新型人才培养、标准化体系完善、数字品牌树立等措施,努力构建传统与数字深度融合的新型出版集团,不断推出满足广大群众多元阅读需求的精品多媒体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