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揭阳诗人吴锦雄新诗集《短歌》出版

来源:揭阳日报 | 蔡烨华  2020年03月25日08:34

吴锦雄诗歌作品集《短歌》

在草长莺飞的春天,读一读美丽的诗歌,是一件惬意诗情的事!近日,广东揭籍诗人吴锦雄的个人诗歌作品集《短歌》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引领读者走进诗的世界,做生命的歌者。

吴锦雄,1978年生,揭阳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诗人。作品发表于《飞天》《中国作家》《诗选刊》《星星诗刊》《山花》《延河》等刊物。曾出版散文集《雄心》、诗集《我爱过而又失去的女人》等。

诗集《短歌》共分为六辑,分别表达了吴锦雄对自我认同的强烈需求,对故事的追寻,对时光的追寻,对故乡的追寻,对自然的追寻,归根结底,呈现出都市现代人对生命与生活的独特理解, 富有象征和寓意的意象信手拈来,充满想象的组合与跳跃,也不乏智性与理性的支撑。作者善于从普通的人、情、事中看到富含哲理的一面。这来自他对生活对社会细致入微的观察。在这些诗歌中,既有他的所思所想,又透露出企盼和希望,生机盎然。

吴锦雄的新诗集得到诗歌界不少名家的力荐。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作品》社长、诗人杨克在点评这本诗集时表示:“诗人是广阔社会生活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而不仅仅是象牙塔里的语言炼金术士。吴锦雄就是一个将丰富的人生阅历、商场历练化为艺术经验的诗人,他呈现了中国40年蜕变与个人精神历程复合的一种写作状态。写诗不是工作,诗是他生命无法割舍的组成部分,是诗人呕心沥血的文字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