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夏春锦:签赠本深蕴书人情

来源:藏书报 | 夏春锦  2020年03月24日09:03

近日笔者从网上淘得两册民国时期不同版本的金仲华旧著《太平洋巡礼》,其中一册还是作者的签赠本。意外寻得这样颇为珍贵的版本,笔者颇有些欣欣然。

金仲华的亲笔题签为硬笔字,写在书的封面左上角,文字内容为:“均正兄 仲华”。因年代久远,字迹已失了原色,有些黯淡,接近于封面的底色了。起初笔者并不知晓“均正”为何人,后来翻阅与金仲华有关的资料,才得知他是金仲华的至交,现代科普作家、出版家、翻译家顾均正。

对于顾均正,笔者颇有些陌生。据林煌天主编的《中国翻译词典》介绍,顾均正(1912—1980),笔名振之,浙江嘉兴人,与金仲华可谓同乡。1923年,顾均正进入商务印书馆理化部任编辑,业余为《学生杂志》《小说月报》等刊物翻译童话和小说。1927年,加盟章锡琛创办的《新女性》杂志,该杂志社改组为开明书店后,即改任书店编辑。1930年起,又先后与夏丏尊、叶圣陶、丰子恺等人编辑《中学生》杂志。新中国成立后,随开明书店迁往北京,主持书店编务。50年代初开明书店并入中国青年出版社后,曾任副社长兼副总编辑。

目前尚不知金仲华与顾均正最早订交的确切时间,但金仲华早在1931年就应叶圣陶之邀为《中学生》杂志写稿,金顾二人相识当在此前后。1933年6月开明书店出版金仲华所著《青年与生活》一书,是年岁尾金仲华又经叶圣陶介绍进入开明书店工作,协助其编辑《中学生》杂志,金仲华与顾均正遂成为朝夕相处的同事。

这册《太平洋巡礼》是开明书店1936年5月出版发行的,虽然金仲华已于1935年10月被邹韬奋聘为生活书店编校部主任,离开了开明书店,但仍然是《中学生》的重要作者。更何况,当时《中学生》的编辑与作者之间过从甚密,笔者就曾见到一幅该刊部分编辑与作者拍摄于1936年的合影,合影中共有7人,分别是:叶圣陶、章锡琛、傅彬然、徐调孚、金仲华、贾祖璋和顾均正。这幅旧照,无疑是当年《中学生》辉煌一时的见证,更是编者与作者之间因刊物而结下深厚友谊的写照。

作为开明书店的编辑,顾均正是否参与了《太平洋巡礼》的编辑与出版尚不得而知,但顾均正与该书多少是有些关系的,这就牵扯到那时也任职于开明书店的青年美术家沈振黄。说来也巧,沈振黄也是嘉兴人,而且还曾受教于顾均正。1933年,沈振黄失业,经顾均正介绍,他进入开明书店工作,于是沈振黄与金仲华成了同事。据顾均正回忆,沈振黄“在开明做了不少的工作,除了《中学生》的头花与插图、新书的封面外,还替我绘了《开明自然课本》和《物理世界的漫游》中的全部插图。但是最值得注意的,是他和金仲华兄合作而出现于《中学生》杂志的时事地图,那粗线条的泼辣作风,在中国是他所开创的”(《怀〈中学生〉的老朋友沈振黄》)。

《太平洋巡礼》正是一部图文并茂的书,全书除了穿插34幅照片、插图外,还有与文章内容相匹配的13幅手绘地图。据负责该书装帧设计的莫志恒回忆,“内中全部地图也是沈振黄绘制的”(《多才多艺的青年美术家沈振黄》)。因此,《太平洋巡礼》出版后,金仲华持赠顾均正,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