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教育出版人打响科教战“疫”保卫战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20年03月24日14:29

“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编辑给大家解疑释惑,非常感谢为我们解决了教学中的难题。”这是人教社微信公众号近日发布的一条信息下读者徐学忠的留言。这条微信对老师们提出的关于统编初中语文春季教材的29个问题进行了统一答复,网友们不禁感叹:太及时了,我那会儿读书有这个应答就好了。

抗击疫情期间,像人教社一样贴心服务读者的教育出版社还有很多。《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中国版协教育图书工作委员会了解到,其各成员单位纷纷发挥特长,打响了漂亮的科教战“疫”保卫战,为全国抗疫提供科教“武器”。

电子版教材教辅 助力“停课不停学”

各社第一时间拿出现有资源免费开放,还专门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需求进行量身打造

“在所有出版社提供的电子版教材中,人教社的品种最多。”人教社社长黄强介绍,人教社提供的电子版教材涉及20多个学科(学段)的近600个品种,几乎涵盖中小学全学段、全学科的教科书和教师用书。截至3月8日,人教版中小学教材电子版下载超过1.09亿次。此外,人教社还向湖北省免费提供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及数字教材,满足600万中小学生居家学习需要。

目前,汉文教材的电子版及配套教学资源比较丰富,而蒙古文教材相关工作由于研发难度大、技术力量薄弱等因素步履维艰。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编译出版全国八省区蒙古文中小学教材教辅的专业出版社,内蒙古教育出版社迎难而上,与集团所属多家技术公司全面推进,启动了从内容把关、资源加工、平台研发到内容发布,分工合作、无缝对接的硬核工作模式。

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社长乌苏伊拉介绍,经过日夜奋战,该社开发出2020年春季学期蒙古文教材电子版140种,覆盖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所有国家课程教材。同时,为改善蒙古文教材配套资源缺乏的状况,研制了教师用书电子版165种。这些资源自2月19日发布以来,使用学校200余所、使用班级2600多个、注册教师1万多人。

山东教育出版社免费发布了鲁教版2020年春季学期电子版教学用书70余种,同时还在“小荷听书”有声读物出版阅读平台精选适合中小学生需要的音视频资源免费开放,如初高中化学、物理等。“这些音视频资源是电子版教材的有益补充。”山东教育出版社社长刘东杰介绍。河北教育出版社则在2月5日就将冀教版所有教材电子版免费上传到出版社官网,据该社副总编辑刘相美介绍,截至2月底下载量已超过500万次。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教育出版社打造的国内首款与语文教材同步的汉字教学平台“汉字宫”项目持续免费开放至疫情结束,并联合专业力量制作完成《生命教育》音频小课堂在线教育免费资源;广西教育出版社免费提供桂教版音乐教材教参电子版及配套音频资源;安徽教育出版社为安徽省初中学生提供各学科新学期免费预习课视频资源,开放《寒假作业》《寒假生活》等数字资源;福建人民出版社针对省内各地市中小学师生需求,免费提供了《顶尖课课练》等系列丛书的部分电子版内容及配套数字资源。

科普图书 向孩子传递知识与勇气

关注青少年保健、心理和教育等多层面需求,高效推出防疫读本和科普图书

杨静是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美术编辑室主任,接到社里要紧急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学生防护读本》的任务时,她的脚还因韧带完全断裂打着厚厚的石膏。家人用助动车送她到社里,春节期间加班时由于腿脚不便,她中午只能靠干粮充饥。在杨静和编辑出版团队的精诚合作、高效运作下,该读本在短短15天内完成了从策划、编写到出版的全部流程,成为全国最早面向学生推出的疫情防护读本之一。

疫情期间,许多教育出版社都面向青少年推出了防疫科普图书。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邀请儿童保健、儿童心理及儿童教育相关专家策划编写了《疫情期间幼儿居家防护指导 你问我答》电子版;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儿童成长守护系列》(图书)和《新冠疫情下精神障碍患者自助手册》(电子出版物);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学生防护读本》和配套宣传挂图、知识挂图;广西教育出版社策划“共同战疫”系列推文,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措施宣传;安徽教育出版社紧急编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小知识》(中小学生版)、《新冠肺炎防控期中小学生生活学习指南》、《健康谣》(挂图)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小知识》(折页);山东教育出版社免费发布有声书《实用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200问》。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内蒙古教育出版社推出的蒙古文《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绘本》,是该社编辑经过四天四夜奋战,根据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同名读本翻译完成的。3月6日,内蒙古教育出版社通过邮寄方式,向内蒙古12个盟市蒙古语授课幼儿园和小学捐赠了1.7万册图书。该社还根据绘本内容制作了4集蒙古语《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动画短片,在内蒙古电视台少儿频道、蒙古语频道陆续播出。“希望蒙古族青少年学会科学的防护方法,这是对前线减负的最大支持。”乌苏伊拉说。

人物故事 书写平凡中的伟大

深度挖掘抗疫期间典型人物的战“疫”故事,多种体裁、多种模式出版

四川教育出版社编辑卢亚兵、任舸在《青年战疫:4个华西急诊医疗队队员的战地记事》系列报道中,摇身一变成为“记者”。这一系列报道由川教社与华西医院急诊科共同策划,跟踪报道该院4位援鄂青年医护人员的战“疫”故事。卢亚兵、任舸经常通宵写作,稿件经过项目组讨论完善后,还需要华西医院急诊科进行专业知识审核,往往一篇稿件要反复修订10余次。2月10日—15日,川教社在官微公众号推出了5期报道,点击量累计突破200万。在此基础上,该社进一步策划了同名公益图书《青年战疫——华西医者的仁心与担当》,目前已邀请知名作家进行整理、创作,出版流程正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河北教育出版社深度挖掘抗疫一线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出版报告文学《请组织考验我》《战疫情 党旗红》;山东教育出版社策划了《抗疫主题创作:艺术与设计作品集》《抗疫主题创作:宣传画作品集》等4种选题,将采取纸电、纸网融合模式出版;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公益图书《感动——战“疫”中的那些福建故事》并举办相关主题征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