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大盾构》讲述工程机械中的“航空母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辛华  2020年03月23日14:48

《中国大盾构——中国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及施工技术发展史》日前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90多万字、200多张图片,是我国第一部盾构产业及施工技术发展史专著。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一些行业和领域已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华丽转身,盾构研制及施工技术便是其一。2016年,全球自然科学技术指数公布:在中国领先世界的21项科技项目中,盾构技术位居第16项。截至2020年1月,盾构制造技术及产业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盾构施工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超过10项。

《中国大盾构》一书系统梳理了世界盾构技术发展,有事实、有故事、有人物;清晰展示了中国盾构技术发展历程,有阶段、有图表、有分析。该书还对国内十几家从事盾构施工的央企国企及他们所施工的84项盾构重点工程,进行了深入的技术创新总结,对国内所有盾构重点工程进行了列表展示,并对中国盾构企业走出去进行了全面介绍。

该书由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作序。“《中国大盾构》不仅是一部优秀的技术专著,也是一部优秀的科普图书、优秀的纪实文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