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精准施策 抗疫情暖书店稳发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勤  2020年03月23日08:27

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出版物发行企业抓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经营的通知》,从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政策落地、加大资源支持、推动转型升级、做好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支持和推动出版物发行企业有序恢复经营,为出版物发行业共克时艰、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负责人,就《通知》的背景、意义及推动出版物发行企业,特别是实体书店企业有序恢复经营的重点工作、保障举措等问题进行深入解读。

强化统筹 用足用好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作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重要举措之一,全国各地实体书店暂停营业,这对出版物发行业造成较大冲击。国家新闻出版署统计的数据显示,1月份,根据26个省(区、市)4005家出版物发行单位抽样统计,全国出版物销售额同比下降18.15%,其中春节期间(1月24日至30日)同比下降91.23%;2月份,根据19个省(区、市)2725家出版物发行单位抽样统计,全国出版物销售额同比下降69.92%,经营收入锐减、文化服务功能弱化、顾客和员工流失等问题较为突出。

印刷发行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知》的颁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支持和推动出版物发行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经营的重要体现,是回应行业关切,推动实体书业渡过非常时期、赢得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出版物发行业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传播载体、产业领域和服务窗口,在繁荣文化市场、丰富群众生活、拉动内需消费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体书店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实体书店的发展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亲切关怀,进一步增强了实体书店提质增效、发展改革的信心和动力。2016年,中宣部等11部门出台《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实体书店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创新经营机制、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加持下,出版物发行业持续向好。据2019年度出版物发行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全国共有出版物发行单位12.07万家,出版物销售额达3743.79亿元,其中1000平方米以上的实体书店达934家,出版物发行业总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实体书店作为出版物发行业重要的展示窗口和交流平台,在促进城乡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巩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提高全民素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家新闻出版署及时部署、指导抗疫,深入调研、精准施策,在向相关部门、行业企业充分征求意见、深入论证基础上,以最快速度印发《通知》,旨在指导各地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分区分级推动书店复工复业,用足用好扶持政策,推动出版物发行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抵御风险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

明确任务 防控复工两手抓

疫情冲击下,出版物发行业特别是实体书店遭遇“寒潮”。对处于发展上升期的发行业而言,疫情防控和复工营业不是选择题,而是一道考验发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必答题。

该负责人表示,出版物发行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讲话,特别是3月10日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因此,当前的关键和重中之重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必胜信心和斗争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针对疫情防控,《通知》强调要从5个方面狠抓落实。一是完善发行企业防控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明确防控责任、制定防控流程、细化防控措施,确保防控工作没有灰色地带,不留任何死角、空白。二是加强发行企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实行员工健康监测报告制度,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确保员工自觉支持配合防控工作。三是加强工作场所防控,指导发行企业有序安排员工复工返岗,减少员工聚集以及各类会议、活动等,防范聚集性疫情发生。四是加强营业场所防控,指导发行企业制定各个岗位防疫标准和操作指南,采取网格化管理,严格读者进店检测,实行人员限流分流,暂停群众性读书活动,提倡通过网络方式密切与读者会员的联系。五是做好异常情况处置,指导发行企业制定应急处置办法,发现确诊病例等异常情况,要严格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要求,配合疾控部门采取防控措施。

针对复工复产,《通知》明确,将指导各地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在用足用好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的同时,从以下4个方面推动出版物发行企业有序恢复经营。一是从减免房屋租金、企业用人稳岗、减轻税费负担、强化金融支持等方面推动中央和地方扶持政策落地生效,帮助发行企业降低租金、人工、税费等运营成本。二是从文产资金扶持、产业项目引领、优化政府购买服务、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上游下游协同等方面加大宣传文化系统资源支持力度,帮助发行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经营秩序。三是从推动技术模式创新、促进网络融合发展、完善示范引领机制、培育优质骨干企业等方面推动发行企业转型升级,指导发行企业建立完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积极应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四是做好政府部门服务保障,优化行政审批,暂缓年检时限,夯实基础工作,抓紧抓实2020年发行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和发行业“十三五”规划顺利完成。

加快升级 调结构转方式

尽管疫情对出版物发行业造成较大冲击,但也从另一方面倒逼实体书店总结经验、自我反思,加快调整经营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针对实体书店长期存在的经营模式单一、技术手段落后、管理水平不高、盈利能力不足等问题,此次《通知》明确了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在技术模式创新、网络融合发展、示范引领机制完善、骨干企业培育等方面提出要求。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在抗疫情、保复工、促增长大背景下,在政府部门扶持的同时,实体书店自身应在产品、业态、渠道创新上痛下决心,加大转型升级力度,更加适应当前新零售和新消费需求。贯彻《通知》精神,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为可持续发展夯基立制,建议从以下四方面发力。一是坚持由书到店,持续推动业态创新。要正视书店的商业性,树立从“书”到“店”的发展理念,在聚焦图书主业的同时,遵循市场规律,通过直营、联营、自营等多种模式,以书为核心增设相关的文创、阅读、教育、培训等多元业态,推动书店业态融合和转型升级。二是坚持由前到后,打造分工式商业模式。图书作为标准化内容产品,具有“大流通”特性。在新零售迅猛发展的时代,要科学统筹书店前后台业务,打造供应链体系,通过智能选品、营销策划等后台服务降低流通成本,让实体书店摆脱繁重的后台业务,专注于前台文化经营和知识服务。三是坚持由网下到网上,布局网络发行业务。要引导实体书店发挥门店网点较多、仓储物流齐全、与上游下游合作紧密等优势,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依托网络平台和移动终端实现购书智能化、营销社群化、体验多元化,探索一条内容与服务并重、线上与线下融合的经营之路。四是坚持由城到乡,加强基层网点建设。要进一步发挥实体书店服务读者和引领消费的作用,推动书店向社区、学校和乡镇下沉延伸,将书店建到老百姓身边,吸引读者在茶余饭后的休闲时间到书店阅读、交流,在更好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的同时,培养到店消费习惯,培育新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