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弋舟:求生的本能与爱的思考

来源:文艺报 | 宋晗  2020年03月20日08:20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促使作家们对“文学写作应该关注什么”“文学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功能”等问题产生新的思考。作家弋舟说,人在这样的灾难面前,所能够依赖的首要力量,就是求生的本能。这本能中,就有爱与牺牲的因子。人为了种群的延续,需要发展出合作、舍己这样的社会性自保本能。这是因为,如果不如此,作为个体的人,实在是太脆弱了。在这个时候,对于这种本能的确认和思辨,维护相互协作,支持相互搀扶,就是文学应当去承担的重要功能之一。这是毋庸置疑的严峻时刻,如果说文学功能的边界无限,那么此刻,它应当收窄自己的边界,有所倾斜。

谈到疫情影响下的日常生活,弋舟说:“和大部分同胞一样,经历了此生最漫长的自我封锁。在情绪上,可能也和大部分同胞一样,有焦虑和不安,也有憧憬与盼望。原本多样化的现代社会生活在这个时期空前地趋同,人们的生存方式乃至心灵感受,惊人地相像。尽管网络上各种意见纷纭,但背后整体的心情大约应当是一致的吧。”春节期间,弋舟本来计划要完成一部书稿的,给中华书局写完《辛弃疾》,“本想着好不容易有了相对完整的一段空闲,可以投入写作之中,谁料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逆转”。弋舟说:“原来,限制着我们的并非是时间的多少,是时间之下作为背景的世界、生活是否运转良好。世界、生活出了问题,即便有了大把的时间,这空白下来的时间本身,便也成为了煎熬。但我们必须自救,我也在努力逼着自己,力图恢复自我的秩序,写出了一篇短篇小说。在这样的时刻,写作者的世界观、写作观都在经受着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