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发表莫言古体诗,系游历日本所作,尽显文化功底

来源:齐鲁壹点 |   2020年03月18日08:59

新近出版的《人民文学》2020年03期,刊发了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诗歌作品:《鲸海红叶歌》。《鲸海红叶歌》是一首七古体诗歌,此前,莫言前往日本考察,盘桓经月,周游列岛,且行且歌。在日本京都,打道回府前夕,他写下了这首七古长诗。

七古是古代中国诗歌体裁的一种。每篇句数不拘,每句七字。七言古体诗的简称。从文学风貌论,七古的典型风格是端正浑厚、庄重典雅,《文章辨体序说》认为“七言古诗贵乎句语浑雄,格调苍古”。

对此,文学评论家吴平安认为,莫言选择七言古风为扶桑之行存留一份记忆,以莫言文风之汪洋恣肆不拘一格,很难想象去俯就平平仄仄一类的清规、孤平拗救一类的戒律,骐骥套上笼头,就不能指望日行千里了。

吴平安表示,七古这种体式,正在于不拘格律,用韵自由,于端正浑厚中见跌宕纵横,且篇长体大,记叙抒情两相宜,作者尽可目送飞鸿,手挥五弦,充分挥洒才情。眼下诗词升温,作者蜂起,许多不谙声律的人,便以为古体易于近体,其实大谬不然。以七古论,要在气韵流贯,“随手波折,随步换形”(沈德潜《说诗晬语》),用明代诗论家胡应麟的话说,“七言长歌,非博大雄深、横逸浩瀚之才,鲜克办此”。

在他看来,旧体诗词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如何发扬光大,一言以蔽之曰:旧瓶装新酒。当今诗词创作,若问要紧处,就在“瓶”与“酒”上。瓶须旧,即严守声律,不可逾越,否则“自由”起来,与新诗何异?且诗贵含蓄蕴藉,忌浅近直露,旧体诗尤讲“诗味”。酒须新,书写内容、表达情感,应有时代感,否则一样的梅兰竹菊,一样的浅吟低唱,又与古人何异?莫言这首七古,对当前诗词写作,会有一定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