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愿每个孩子和大人都被温柔以待

来源:新民晚报 | 萧萍  2020年03月16日08:45

《“成长1+1”儿童文学系列》是一套很特别的书。这些作家笔下故事的主人公原型就是自己家的小孩,有的小主人公的名字都和他们真实生活中的一模一样。

猜猜看,哪些是虚幻的场景,哪些又是千真万确的现实?这,也是阅读这套书好玩和特别所在。

作为读者,你尽可以在书里读出他们作为作家的趣味与情怀,也可以体味他们作为父母的无趣和黔驴技穷的家常——那些在作品里挥洒的才情和机智,放大到生活中,有时候却成了转弯抹角处的窘迫与无奈……从这个角度说,这是一套同时具有沉浸和间离效果的书。

在六部作品中,《成长是多么不容易》成稿最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张旻以“新状态写作”蜚声文坛,《成长是多么不容易》就写于那时。他的作品不仅让家长们领会如何和孩子相处,如何与生活和解,更重要的还在于他提供了一类比较少见的少年形象,且在塑造这一形象的叙述中,渗透着一种儿童文学少有的反讽意味,让作品有一种别样的幽默和冷峻,凸显生活的多样以及人性的斑驳复杂。张旻这次在原作基础上做了超过四分之一的修订和删改——历久弥新,这或许也是岁月和读者对于一部作品真正动容的评语。

一直活跃在现当代文学领域中的简艾是写作和评论的多面手。《六年级的时间维度》显示了一位母亲作家细腻入微的社会忧思,同时作品中“通向儿童幻想、好奇和想象力的日晷时空”,则是简艾对于当今青少年心灵世界的独特探寻。她的大胆实验之路还在于,将具有中国文化基因象征的“庠序”和当今孩子们游戏的虚拟世界无缝链接,这是属于简艾的系列写作的实验宣言和文学抱负。

同样可以归为学院派的是谈凤霞的写作。《守护天使》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所包含的社会性话题——关于流浪动物,关于失忆症老人和自闭症儿童,关于青春期女孩的升学压力和成长困惑。这样的问题也是二十一世纪人类需要共同面对的。作品中安安的塑造令我印象深刻,作者的女儿是她的原型。作品中每个章节以小主人公日记的短诗形式结尾,而其中特别的顶针手法,使得整个作品有一种连绵和回环的旋律,有一种别致的形式感。

谢倩霓是目前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中活跃的、实力派代表作家之一。她将生活中寻常小事写得信手拈来,活色生香。作为一对颜值高实力更高的双胞胎姐妹的老妈,她在培养女儿上是有发言权的——她为这对名叫谢天谢地的双生花写的系列故事拥有一众粉丝。《亲爱的小姐妹》以另一种视角延续了这一精彩的家庭故事。如果你读懂了姐妹们共同演绎的亲情故事,就读懂了这位智慧的糊涂老妈的育儿经——心够大,眼界够宽,给予孩子们更多的爱和自由。

《女生究竟是一种什么生物》是整套书创意的最初来源。这是从我儿子一年级就开始的一种写作习惯或者说动力,写一个男孩子的日常,也写一个母亲鸡零狗碎的焦虑和困惑。这些文字特别适合亲子共读,不是教育方法的说教,因为没有一种方法比故事和文学的潜移默化更为有力。而这些陆续发表的作品,之所以能获得读过的家长们的一再认可,我想,那只是因为恰好写出了千万个家庭相同的痛点。

星河的作品《炸进时间漩涡》刚刚入选2019年中国作协的重点扶持作品,在某种意义上是作家的转型之作,在一个孩子心里,这是她的童年时代众多父女历险中的一次。对于时间的恢弘建构与想象性描摹,像以往的作品一样,充满了星河式的人文科幻与理想主义。而这一次,我更惊讶于他作品中回归的现实性与平实的温情,不用说那是女儿星宇的功劳——就如同时间元男孩在路上对星宇说的:“时间是没有感情的,它不会欢迎你;但是因为有了生命,它才会绽放出美丽的色彩。”我想,这也是这一整套书天赐的色彩。

愿你们喜爱这套斑斓的、个性纷呈的成长与生命之书。愿每个孩子和大人都能被温柔以待。当电影《复仇者联盟4》中五岁的摩根在温暖的黑夜,对她的钢铁侠老爸一字一句说出“爱你三千遍”时,谁能说,那不是超级英雄们拯救这个世界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