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出版行业启动“3·15”质检 疫情防控高风险地区可暂不开展

来源:光明日报 | 杜羽  2020年03月16日08:21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3·15”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检查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地要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精准施策,分区分级统筹安排好有关工作,对疫情防控高风险地区2020年可暂不开展质检活动和教材检查工作。

通知指出,为切实履行出版产品质量监督管理职责,提升印刷复制产品质量,推动印刷复制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开展2020年“3·15”质检活动,并对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发行工作进行检查。此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读物,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主题出版产品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读物,加强生产巡查并开展产品抽检,同时兼顾其他品种出版产品质量抽检,以及对2020—2021学年秋季中小学1至9年级国家统编教材印制发行工作进行检查,同时兼顾其他品种中小学教材教辅质量抽查。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通知要求各地分区分级统筹安排好有关工作:疫情防控高风险地区2020年可暂不开展质检活动和教材检查工作,重点做好相关制度建设,总结推广质量管理好的经验做法,做好协调保障工作;疫情防控中风险地区可依据防控形势,适当减少抽查覆盖面和抽检数量;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要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工作方案,做到一手抓防控、一手促生产,统筹开展质检活动和教材检查工作,尽量与印刷复制暨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相结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